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对联中的妻贤子孝  

2018-04-29 05:37:54|  分类: 楹联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8届6班   孙丹林

先看两副对联:

顺为至孝,除妻缘于宽母意;
  推思见志,送米岂止小儿心。
   

羊肠七里,一肩江水劳往复
  通衢三街,日积白米慰慈恩

这两副对联概括了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
东汉年间,四川德阳市孝泉镇有一个叫姜诗的人,自幼十分聪明,后与庞三春结婚。因姜诗德才兼备,被任命到江阳做官。后来,他的母亲得了眼病,梦中神仙告知,孝泉的临江水可以治眼,姜诗因此辞官,千里背母到了孝泉。从此,他的妻子庞三春每天从七、八里外的临江挑水为婆婆洗眼,这就是对联中的“一肩江水劳往复”。庞三春既顺夫又孝母,应该说是是个好儿媳妇,好妻子。但姜诗的姑姑——秋姑却居心不善,经常在姜母面前说庞三春坏话。为此,姜母逼儿子姜诗休了庞三春——这就是对联中“除妻源于宽母意”。因为母亲而休妻,这在古代封建社会是没有办法的。宋代的大诗人不也是因为他的妻子唐琬“不当母意”而被休了吗?庞三春被休后就住到了白衣庵,以拣柴为生。尽管庞三春受尽了委屈,可一想到姜诗不会做家务,于是,就每天煮好鲤鱼托邻居婆婆送与公婆。庞三春的儿子安安也十分孝敬母亲,每天从读书蒸饭的米中攒一把米藏起来,设法送给母亲,这又是对联中“日积白米慰慈恩”。安安还挑水为奶奶洗眼,后来,不小心掉进江里淹死了。不久,姜宅的房侧就涌出一股清泉,每天跳出一对鲤鱼供庞三春孝敬公婆。

再讲一个故事:

金圣叹(1608—1661),名采,字若采,明亡后改名人瑞,字圣叹。吴县人,清初文学家、文学批评家。为人狂放不羁,能文善诗,但绝意仕进,以读书著述为乐。

顺治十八年(1661),清世祖即爱新觉罗·福临驾崩,哀诏传到了吴县(今苏州),大臣设幕哭临。当时有诸生百余人哭于文庙,上揭帖请求朝廷逐除酷吏县令任维初。原来吴县新任知县任维初不顾百姓死活,下令追逼钱粮,声称:“功令禁严,钱粮最急。”并“开大毛竹片数十,浸以溺”(把竹片放在尿中浸泡)作为刑具。当大量粮食入仓以后,又高价卖给百姓,使全城“虽三尺童子,皆怀不平。”
    
苏州秀才百余人为民请命,金圣叹亦参与其事,遂以倡乱罪处斩。行刑的那天,凄凉肃穆,方圆不大的一块阴森森空地,四周闪着刀光剑影,显得阴森恐怖。金圣叹披枷戴锁,岿然立于囚车之上。眼看行刑时刻将到,金圣叹的两个儿子梨儿、莲子(小名)望着即将永远诀别的慈父,更加悲切,泪如泉涌。金圣叹虽心中难过,可他从容不迫,文思更加敏捷,为了安慰儿子,他泰然自若地说:“哭有何用,来,我出个对联你们来对,”于是吟出了上联:

莲子心中苦

上联的“莲”与“怜”谐音,意思是看到儿子悲切恸哭的样子深感可怜。

儿子跪在地上哭得气咽喉干、肝胆欲裂,哪有心思对对联。他稍思索说:“起来吧,别哭了,我替你对下联。”接着念出了下联:

梨儿腹内酸

旁听者无不为之动容,黯然神伤。下联的“梨”与“离”谐音,意思是自己即将离别儿子,心中感到酸楚难忍。这副生死诀别对,一语双关,对仗严谨,撼人心魄。

 

 

  评论这张
 
阅读(11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