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晚霞晨语(二)  

2018-04-14 10:45:44|  分类: 晚晴寄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7届2班 陆 力

每天清晨,读一篇美文,写一段感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习惯蕴藏着一种力量,这就是坚持。今天,姑且将这些感言称为“晚霞晨语”吧,这是身在晚霞中的古稀老人在一个个清晨书写的感言……

1、在心里种花,让生命放彩

  农田荒芜,长不出茁壮的禾苗;果园荒芜,结不出丰硕的果实;心灵荒芜,育不出多彩的生命。

  人生如花,只有永葆勃勃的生机,才能让生命如鲜花般灿烂。因此,只有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在心里种花,就是种上真诚、善良、优雅、自足、谦让等充满美质的情怀,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辈子的功课。是不是在心里种花,人生能不能拥有成功之果就是明证。花种在心里,果结在生命的进程中,不断种花,不断结果,花茂果香,生命自然美丽。生命之美来自心灵之美。

  美丽的人生靠努力拼搏,生命的鲜花靠充满美质的情怀浇灌。拥有美丽的心灵,我们心里就会阳光灿烂,明媚如春。

  纵然我们的生命已走进了夕阳岁月,但我们依然要在心里种花,依然要让生命放彩!

——读《在心里种花,人生就不会荒芜》2017.12.24

 

  2、洗去心灵的灰尘,追求灵魂的本真

   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走进古稀之年,倍感生命的宝贵,该是清洗心灵的时候了!人生之路风雨兼程,心灵里难免沾染灰尘,灰尘会干扰我们的心态,灰尘会影响我们的视野。洗去灰尘,心情才会开朗;洗去灰尘,眼界才会开阔。

  洗去灰尘,是为自己的心灵进行洗礼,让心灵释怀,笑看未来。世间万事,无论圆满缺憾,无论美与不美,终究是小事。

 平平淡谈才是真,人生不必奢望太多。在平淡中求快乐。愿偷余生一点光阴,洗去心灵的灰尘,追求灵魂的本真,追求心灵的纯净,愿未来的日子更加阳光。

——读《偷余生一点光阴,洗去心灵的灰尘》2017.12.25

 

3、在悟中前行

人生没有彩排,很多时候是一边探索一边前进。既然是探索,就难免有艰辛和烦恼。探索的过程就是“悟”,“悟”也是一种付出。“悟”才能够有所收获。人生是快乐与烦恼并存,付出与收获同在。

 当我们踏上一个新起点的时候,很可能对未来估计不足。年轻气盛,把生活过于理想化。慢慢才懂得,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太顺,也不可能对人生有深刻的感悟。

 没有行路的艰辛,怎能感受沿途的风景?没有付出的汗水,怎能理解收获的艰难?没有苦涩的泪水,怎能懂得苦尽甘来?

 人,只有在悟中前行,生命才会充实、丰盈。

 ——读《人在旅途,且行且悟》  2017.12.27

 

  4、同学之情永不褪色

 同学之情最真,即使时光流逝几十年也依然保持着那份真诚;同学之情最纯,即使花甲古稀也依然纯洁。同学情,沉积在我们心中,呈现着青春的绿色,永不褪色。

  我们从青葱岁月走来,相聚校园,同窗就读。忘不了曾经的苦读,忘不了考场的竞争;忘不了课间的嬉戏,忘不了多彩的活动。同学情是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里收获的最珍贵的情谊。

 如今,我们在流淌的岁月里渐渐地变老,回首逝去的青春,重温校园的生活,我们倍感同学情真诚可贵,愈久弥深。

  珍惜穿越几十年时空的同学情,为永不褪色的同学情唱一曲高亢的赞歌!

 —— 读《有一种情,永不褪色!》2018.01.18

 

5、在悠然中尽享岁月之静好      

岁月匆匆,旅途漫漫。该怎样评价自己的一生?这一生,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我觉得,对任何人来说,都不能用简单的几个词语来概括自己的一生。

世界是多彩的,社会是复杂的,我们的人生也是多彩的、复杂的。

说其多彩,是因为我们从众多的相遇之人、相遇之事之中总会发现亮点,这些亮点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斑斓多彩。

说其复杂,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人群中,人与人关系盘根错节,没有哪一个人能摆脱人事关系的纠结。我们冲不出人事关系的围城,会面临种种困境,人生之复杂在情理之中。

人到古稀,常想其多彩,少念其复杂。把心态放平,在悠然中尽享岁月之静好。

——读《我们,这一生》2018.01.19

 

     6、每于寒尽觉春生

今日大寒!大寒,一年四季最后的严寒,我们即将走进新一年的春天;大寒,一年中最后的节气,新的轮回在向我们招手!

 大自然如此神奇,每于寒尽觉春生。生活在四季分明的东北,欣赏春夏秋冬的更替,锻炼了体魄,陶冶了心灵。虽然还有寒流来袭,但春天已不遥远。

 是的,春天已不遥远!此时此刻,大地的寒气将尽,阳气将生。冰封大地的深处,正蕴蓄着新的暖流。与此同时,我们的年龄也拥有了新的符号。生命的年轮渐次厚重,我们面临的是新的挑战……

——读《大寒――心存热望  每于寒尽觉春生》2018.01.20

 

7、走在变老的路上            

我们都不喜欢言老,但一个严峻的问题是,我们的确是走在变老的路上,正在一天天变老。

  突然发现,走在变老的路上要学习这么多功课!我认为,只要学会了珍惜,其它的功课都能学好。

  学会珍惜,自然会认为生命的分分秒秒都是宝贵的,有生之年,务必要抓紧时间享受生活的快乐。倘如此,还有什么不能满足,还有什么不能释怀?又有什么不能够忍耐和包容?学会珍惜,自然会感到相遇的每个人都是缘分,经历的每件事都有意义,也自然会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学会了珍惜,就会真正感到,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幸福的!

  变老的路上,慢慢行、细细品、深深悟……珍惜拥有,品尝快乐,感悟幸福!

——读《变老的路上,慢慢行、细细品、深深悟……》 2018.01.21

 

8、风雨人生路,但愿人安好

 面对流逝的时光,我们常常感叹时间过得太快,转瞬就是一个四季轮回。我们留不住岁月的脚步,也留不住曾经的过往。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风雨中穿行,虽然路途有别,但都需要自己播种收获。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不管结局如何,我们都应善待自己,相信我们已经做了“最好的自己”。尤其到了晚年,我们更应该把心态放稳,不计较,不纠结,不攀比,安享人生果实。

只要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亲人师友,无愧于社会,我们的人生就是成功的。风雨人生路,但愿人安好。

——读《风雨人生路,但愿人安好》2018.01.22

 

9、腊八,是一个民俗节日

  这是八零后的大男孩,在滨城飘雪后书写的一首小诗。腊八,是一个民俗节日。一碗淡甜的腊八粥,飘散着五谷的醇香,凝聚着勤劳的汗水。喝腊八粥,是一种仪式,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民俗的节日?

 我至今还记得小学时学过一篇课文《腊八粥》,内容是一个民间故事:勤劳的老两口临终前嘱咐懒堕的儿子儿媳:谁家烟囱先冒烟,谁家高粱先红尖……然而,小两口依然懒散,直到腊八那天捡拾囤边的杂粮煮粥,喝完粥才想起爹妈的嘱咐,但为时已晚……古老的故事包蕴了朴素而深刻的文化内涵。

    腊八节、腊八粥是一种文化。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其深刻的意义。

    腊八,年的幕布拉开了。一碗腊八粥,农耕文明带来的香甜,祈祷五谷丰登。过了腊八就是年!

——读“袖手一墨”的小诗《写在腊八》   2018.01.24

 

10、只有生命还在,就要为责任而活

  活着,是一种责任。我认为,这是从责任意识的角度诠释生命的意义。

 小而言之,活着要为自己负责任,为亲人、家庭负责任;大而言之,活着就应该为群体、社会、为国家负责任。

  为了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必须力求使自己活得有意义。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我们必须出行;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向前;不管处在什么位置,我们都肩负责任。

具有责任心,我们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这种精彩,不是言语的美化,而是岁月的印证。只有生命还在,就要为责任而活。

——读《活着,是一种责任》   2018.01.26

 

11、时间给予我们生命的意义

  时间是一位公正的老人,将分分秒秒的光阴公平地分给每个人;时间又是生命的见证,忠实地记下了每一个人的生命印痕。

  既然生命只有一次,那么,倘若活出生命的精彩,就要向时间要效率,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有意义的事情。所谓珍惜时间就是这个道理。

  我常常望着时钟遐想,反思自己是不是浪费过时间。我特别羡慕那些工作效率高的人,同样的时间里做出了超出常人的事情。我认为,人生是否成功,取决于对待时间的态度。

  时间给予我们生命的意义。每一个节点,都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只有珍惜时间,才能读懂生命的内涵;只有珍惜时间,才能话出生命的意义。

——读《请珍惜时间,活出生命的意义》20.8.01.27

 

12干净的底牌,要靠坚强的品格擦亮

 做人要干净。干净,既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境界。干净的人,立身行事堂堂正正,不虚伪,无贪欲,拥有一颗纯洁无瑕、光明磊落的心灵。

大千世界,纷繁复杂,难免会受到污染。在这种情况下,心灵能否干净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我想,人的心灵就是一块阵地,只要在思想上构建起抵挡那些“不干净”东西侵袭的“铜墙铁壁”,就能恪守心灵的干净。

我理解的干净,不是洁身自好,也不是封闭自我,而是投身群体,服务社会。心灵,在风雨的洗礼中才能干净;人格,在艰难的磨砺中方能坚强。干净的底牌,要靠坚强的品格擦亮。

让我们永葆童心,打造自己干净的心灵。切记:干净,一个人最好的底牌!

——读《干净,一个人最好的底牌》  2018.01.28

 

  13、让烦恼随风而去  

 生活总会给我们带来烦恼,混淆我们的视线,扰乱我们的心绪。烦恼,给我们的人生带来种种负面的影响。

 烦恼是什么?烦恼不过是眼睛里吹进的一粒砂子,洗净后依然清亮;烦恼不过是混进鞋里的小小石子,清除后依然舒适。烦恼本是一种小小的客观存在,没有必要在意。

 年轻时,阅历浅浅,常常被烦恼蒙住双眼,搞得心绪不宁。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后悔。青春那么宝贵,何必因一些烦恼而浪费光阴呢?

 人生路上,切勿自寻烦恼。每当烦恼来临时,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读《让烦恼随风而去》 2018.01.29

 

   14、拥有一颗淡然的心

 人生一路,经历无数。有疾风暴雨,也有云淡风轻;有重彩浓抹,也有淡墨轻描。走过路过才明白,人生路上最惬意的是淡然,最长久的也是淡然。

 回眸人生,我们都曾陶醉于浓烈、浓郁的兴奋中,但兴奋过后,最美好的感受还是在淡淡中体味其中的馨香,品尝其中的真味。这淡淡的感觉才最真实。

 怀着一颗淡然的心,聆听自己心灵的低语,去回首那走过的路,去思忆那遇见的人,去书写那经历的故事,就会深切感受平淡生活中蕴含的乐趣和美妙。

人到晚年,贵在拥有一颗淡然的心。欣赏云淡风轻的美景,用浅浅的笔墨去描绘夕阳晚霞。

 ——读《淡然的心,最美》2018.01.30

   

   15、快乐是一种切切实实的感受

我们都追求快乐的人生,我们也认同快乐取决于心情。心情好,满眼都是美景:仿佛一草一木都在对我们微笑。

我这样说,决非是美化生活,美化人生,而是一种切切实实的感受。

 或许年轻时经历了太多的酸楚,古稀之年回眸往事之后,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快乐。

  人生的快乐,是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这条路,是自己用心血和汗水开辟,这风景,是自己经过努力拼搏用心灵之笔倾情描绘。尽管每个人的路径不尽相同,每个人的风景也各有特色。但我想,只要是自己选择的路,最终都收获了快乐;只要是自己绘出的景,最终都是美丽的。

 如今,我们在夕阳的晚霞中回首那条弯弯曲曲的人生之路,品味着桩桩件件经历的故事,欣赏着有着自己活动身影的风景,该是何等快乐!

——读《人生的快乐,是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2018.01.31

 


  评论这张
 
阅读(70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