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驾车进船厂心情格外爽  

2018-03-30 14:39:25|  分类: 我与共和国同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谨以此文纪念离校暨进厂五十周年

66届5班  刘  志

一九六八年十月十日,包括我在内的锦州一高中老三届的99名同学是乘着专列前往葫芦岛六八四八厂的,然而,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时隔近半个世纪的二0一七年八月二十六日,已步入古稀之年的鄙人居然还能驾驶着汽车重返船厂,并在偌大个厂区内悠闲自在地溜达了一圈,那情那景简直太令我兴奋了,甚至于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仿佛就在梦中一样,心情爽快极了。

驾车进船厂心情格外爽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那是个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的日子。我与何启平如约于早8时在西大桥东头集合,之后便驾车直奔滨海大道朝着葫芦岛方向疾驶而去,大约在9点15分左右就到达了望海寺道口,此刻刘国良与陈子斌已在路边翘首等候我们。想当年,我们四位是最要好的同学加朋友,只要有点闲暇时间,就一定会见到我们在一起散步或聊天的影子,由此也就不难想象我们再次相见该是多么的高兴了。刘国良家就住在附近的小区里,于是我们首先去他家歇息片刻,然后就驱车直奔岛里了。我驾驶着心爱的“悦动”轻松自如地奔跑在海边与山根之间那不知路过多少遍的半弧形的柏油路上。也就几句话的功夫,车子一转弯,船厂的标志性建筑——“大跨”就蓦然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那一刻我手握方向盘两眼不停地扫视着那座巍峨耸立的厂房,顿觉有股莫名的情感涌上了心头。是的,在那座偌大个厂房里有我太多的记忆,而且是刻骨铭心的 ,永远值得珍藏的记忆。

车子在厂门前停了下来。下车后我急不可待地环顾了一下四周,没想到这里的变化可忒大了。几年前,应李凤珍之遥我们班20几名同学曾经到过这里,并且在苏春华的协助下乘大巴车游览了一番厂容厂貌,可仅仅才过去几年,这里的景象则大相径庭了。最惹人注目的是原来的厂办大楼已不见了踪影,而另座气势恢宏的新建办公大楼正岿然屹立在百米之外的空场上,在我的记忆中,那里曾经坐落着六栋红砖楼,其中有一栋还是我们船体车间的单身宿舍。在大门的右侧,想当年那可是船厂最热闹的就餐场所——一号大食堂,四两一个的大馒头就是那里的专利,而现在也荡然无存了。另外让我觉得新奇的是,如今宽敞的大门只允许车辆通行,在其左侧的直角位置另行开辟了一趟人行通道专供职工刷卡进出,非常便捷,很有创意。出于对老厂的眷恋之情,我情不自禁地举起了相机,首先对准新建办公大楼按下了快门,这一举动不打紧,立刻被门卫的保安人员发现了,只听得一声怒吼:喂,干什么的?不准拍照!只这么一声就把我给嚇住了。其实我十分清楚厂区是绝对不可以拍照的,我只想留下几张厂外的景色做个纪念而已,没料到我这个小小的心愿也被亮起了红灯。为了不惹麻烦,我赶紧收起了相机,由此在岛里只留下这一张船厂办公大楼的照片插在文中。

驾车进船厂心情格外爽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此次葫芦岛之行的目的就是想会会友,再到船厂周边以及望海寺等地转悠转悠,根本就没有奢望进入厂里去到处瞧瞧。不过陈子斌还是从我们不时朝着厂内翘首张望的表情中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于是他说我去试试,看看能不能让咱们进去,说着就径直朝着办公大楼走去。陈子斌在职时是厂工会副主席,若在任上带我们进厂那是毫无悬念的,可当下不同了,都退休快10年了,在原本就不是一个部门的厂保卫处还会有熟人吗?即便有又是否允许我们开车进厂呢?由此我们的心里都在打鼓,只有碰碰运气了。说到开车进厂,我不由得想起了40年前曾经乘坐155厂的解放牌大卡车到过岛里的情景。头一次是我出面为155厂购买铅板提货时进的厂,当时的感觉就和回家一样,看啥啥亲切;另一次是155厂职工到望海寺浴场洗海澡时我私下串通了司机,是人家驾车特意带我们两口子到北大洼家属区串门的,当初坐在驾驶楼里的感觉就和坐“专车”一样,心里美滋滋的,可就是没有想到若干年后自己还能驾车重返岛里逛游逛游,真是世事难料哇。在经过仅仅几分钟的焦急等待之后,陈子斌回来了,而且在其身后还缓缓跟随着一辆私家车。原来事有凑巧,那天在保卫处他还偏偏碰上了一位熟人,当初是保卫处的干事后来提为副处了。当他得知老领导的来意之后二话没说,立即吩咐其下属开车为我们进厂引路。这意外的惊喜让我们十分振奋,我们终于可以“回家看看”了。当我驾驶着汽车进入厂大门的那一瞬间真的有点飘飘然了,甚至于觉得周身的热血都在欢畅的流淌着,那种感觉太美妙、太惬意了。要知道,这座大门我虽然曾经出入过无数次,但唯独这次意义非凡,一位古稀老人居然还能开车回到告别45年的老厂看看,这实属不易呀,倘若不具备诸如给力的身体、驾车的条件、同事的关照等多元因素的有机融合,那是根本无法实现的。随着车轮的快速旋转,一座座熟悉的厂房、一处处依然存在的景物、一个个不曾见过的设施、一片片陌生的填海工程先后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饶有兴致的欣赏着眼前的一切,感慨多多、颇感亲切。

驾车进船厂心情格外爽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进厂后汽车首先沿着拦海大坝的一侧前行。长达数百米的堤坝边缘曾经是人们休闲散步的地方,尤其当海水涨潮之时汹涌的潮水会猛烈地撞击着大堤,继而卷起巨大的波澜,景象十分壮观,故而吸引了许多人到此驻足观看,其中就包括我们哥几个。走着走着,一艏巨轮横在了我们的眼前。下车后我仔细打量了一番那个庞然大物,好家伙,个头也忒大了,仰脸一看连帽子都自动脱岗了。听引路小伙讲此船的排水量高达30万吨,我可从来没有见过这般大吨位的船舶呀,真是大开了眼界。

汽车在新建船坞的东侧停了下来。这里原本是一片海域,可如今却成了延伸到灯塔山脚下的大片陆地,如此浩大的填海工程着实令我们惊叹,也充分展示了船厂的发展愿景,相信渤船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不过对于旧地重游者而言如此之变化却给我们留下了些许的遗憾,当年曾经叮当作响的露天造船平台已不见了踪影,我们曾经居住过的小白楼也已不复存在了,由此心里不免有点怪怪的感觉。当我把目光投向新建船坞时,那气势恢宏、雄伟壮观的场景令我十分震惊,简言之,这座船坞的规模实在是太大了。船坞是船舶由造船平台平稳过渡到大海的重要基础设施,筑建如此庞大规模的船坞必将会大幅提升该厂的造船能力,这是渤船开拓进取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举措,实在可喜可贺啊!

都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如果把船坞比喻成梧桐树,那么金凤凰又该是什么呢?那就是巍然屹立在船坞当中的两座海洋钻井平台。以前我只是在电视上见过它的模样,而时下却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仔细端详着“姊妹俩”的尊容,它们是那样的高大、那样的壮美,那样的气势非凡,在我的眼里简直就是道靓丽的风景,太吸引人了。然而,从技术层面来看,其钻井平台的结构是相当复杂的,各种构件及其管道纵横交错的排列着,看得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可见其技术含量该有多么的高深了。故此,我由衷的为渤船的雄厚造船实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驾车进船厂心情格外爽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我们返回厂外时恰好路过大跨门前,这是我求之不得的行走路线,因为那里是我尤为熟悉的地方,再次涉足只想找回点当年的感觉。当汽车驶入布满轨道的门前广场时,我故意放慢了车速,一边不时地扭头向厂房里张望,一边还要留神路面有无异物以免扎伤轮胎, 弄得我顾此失彼、应接不暇。由于光线的缘故,加之大跨门是半敞着,故而也没有看清里面的情景,倒是瞬间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仿佛再现了《我与0九一的故事》中的一些情节。再看看车轮下的广场。这里曾经是091下水时举行隆重庆典的地方,在那欢乐的人群中也曾有过我欣喜若狂的身影啊。还在我左顾右盼、思绪纷繁之时汽车已驶离了广场,那一刻我真想把车子停下来再多逗留一会儿,可谁敢哪,那样一来可就麻烦了。无奈,我只得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告别了大跨,告别了我曾经为之奉献过青春、抛洒过汗水,并留下过美好记忆的原六八四八厂。

离开了船厂,我们就沿着海边向渔民村的方向奔去。早就听说葫芦岛有许多家私营造船厂,原来都集中在这里,看样子规模还都不小呢,可就是未见一家有开工的迹象。让我们扫兴的是一路追寻渔民村也没有见到它的影子,不知跑到哪去了。汽车足足跑了20多分钟后被一座大门挡住了再往里走就是船厂的地盘。这里位于灯塔山以北约七八百米,原来也是汪洋一片,不知何时也被填平了,昔日四面环水的灯塔山眼下只有两面迎水了,可见船厂的发展前景该是多么的宏伟壮观啊。接下来我们便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望海寺,在海滨浴场拍了几张照片便再次离开,随之便进入下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共享美餐。至此我们的葫芦岛之行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以上所讲述的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美丽的故事,我愿将其送给曾经在船厂工作过,尤其是首批进入船厂的那一部分同学,让大家共同分享我们的快乐,并以此纪念我们离校暨进厂五十周年。

 

文中插图

(1)望海寺合影

(2)船厂办公大楼

(3)2014年团拜会留影

(4)2015年团拜会留影

 

2018年3月29日

 

  评论这张
 
阅读(70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