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苦辣酸甜忆文然  

2018-01-06 05:53:03|  分类: 亲情友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仅以此文献给在天国的爱妻周文然

663 吕新华

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文然离开我们整整七年了。我清楚记得最后的日子,你忍受着疼痛但不喊不叫,你很不甘也很无助,你静静地闭上了双眼,眼角淌下了热泪,那是对生命的眷恋和对这个世界的感恩。

你的身上覆盖着党旗,这是你的临终嘱托。你常说,没有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周文然的今天。

19485月出生在沈阳,恰逢辽沈战役前夕,为了躲避战火,父母抱着你由沈阳步行到锦西金星蔡家窝铺老家。途中历尽千辛万苦,特别是越过国共两軍防线时真是命悬一线。新中国成立后,你家先在锦卅,后到凌源。1962年你上小学5年级,父亲被精减下放回农村老家——金星公社蔡家窝铺。由于事发突然,父母怕误你学习,就把你托在一个老师家里继续完成学业。你学习好,又是少年先锋队大队长老师和学校领导都对你格外呵护照顾,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情况下你圆满的完成了学业,回到老家,顺利地考上锦卅女儿河中学。这段经历,你没齿不忘,退休后她还专程去凌源探望曾经给予你帮助的老师和同学,表达感恩之心。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到了中学,你家的经济收入减少了,父亲又染上了重病,一家人既要吃飯又要治病,只能四处借债,又向公社申请困难补助。后来遇到一位田老中医,对症下药,父亲竟神奇般的活了下来。在这种状态下你仍顽强地坚持学习。女儿河中学离家远需耍住宿,家庭这种状态连学费都交不起,何况住宿还要交飯费呢!学校老师和领导了解了家庭情况后及时给了你最高助学金,帮助你战胜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初中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锦卅一高中。每当回忆起这些难忘的学习生活,你总是说“单靠我家的力量,我念不起书,还得说赶上了好社会,遇到了好人!”感恩之情溶化在你的血液中,党旗覆盖你的身体是你的最后的表达。

         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在一高中学习时又要住宿,你既得到助学金,又得到了一高中同学亲如姊妹的关心爱护,在北山校园你找到了家一样的温暖。二年级的朱嫱知道你家里的状况经常在经济上支援你,使你感动万分,把她当成大姐姐。下乡回城都联系不断,进入青春时期恋爱的秘密也要请对方参与,征求意見帮助把关定夺。你退休后多次应朱嫱邀请去香港做客旅游,一切费用全由朱嫱承担,临回还要送给你许多礼品,真是比亲姐妹都好!

    你的开朗大方、诚实可亲、善谈爱交往给许多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管是哪一年级的哪一派的同学只要和你有过接触都对你有很好的印象,你经常如数家珍似的述说着那么多的同学对你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在天堂的你和全家他们深深的鞠躬表示谢意!愿好人一生平安。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1968年你和同学们下乡来到了绥中县万家公社,不久就被选派到中学去教书。教书育人正是你的理想,你以真诚对待工作,以亲情对待学生,你把自己读书时得到的恩惠加倍的回报社会,回报给自己的学生。1971年你被选调到锦卅市第七初级中学,从一个下乡知青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实现了跨跃式的身份转变。到七中之后,许多刚从五七大軍返城的老教师分在七中。例如魏星、张明信、徐香閣等老师都是文革前锦州教育界知名的精英。你抓住机遇,如鱼得水,虚心讨教,认真学习,象一块海棉吸收着这些老师们释放出的教学精华。学到了她们身上几十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带班经验。很快学校就安排你当了毕业班的班主任。

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当时文革尚未结束,“知识无用、造反有理”的思想在学生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教师是臭老九”的观点还有市场,许多老师不敢管学生,唯恐再被批斗。你不怕这些,大刀阔斧地抓课堂纪律、教学秩序,你认为的理想状态是文革前一高中的课堂。现在不是抓多了,而是抓少了。有人说,“大气候就这样。”你说:“大气候我管不了,我的课堂上的‘小气候’我一定要管住。”有人说,“你不怕?”你说:“我怕啥!第一我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好;第二我根红苗正,白肠白肚,谁也奈何不了我!”在七中,你敢于带班管理班是出名的,因此,学校一直让你当了班主任。你不仅敢于管,还善于管。你很懂得教育之法。你能普遍严格要求,还注重培养学生干部,还善于把班里的“刺头”变成班里的骨干。你的课讲得好,语言丰富幽默接地气,你的语文课学生都爱学许多学生毕业十余年后还向你讨教。讲起当学生时老师怎样夸奖他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在从事教育工作中,你深感教师责任的重大,教者必须永远是学者。你常说,要传授给学生一碗水的知识,自已必须有一桶水的储备。你利用业余时间,相继取得了专科、本科文凭。有不懂的地方你还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原一高中的常喜书、时锦昌老师,教师进修学院的张文九老师等都是你经常拜访请教的恩师。

在锦卅市第七中学,你的教工宿舍有幸的是与常喜书和張明信老师一家成了邻居,真是天缘巧合。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放过呢?放学后或假曰,你几乎是長在老师的家中。经常向张老师请教教学方法,向常老师请教文学知识。由于和常老师情如一家的关系,你的终身大事也成了常老师夫妇的牵挂。一天,我们一高中我的一班同学张启华回城后去看望常喜书与张明信老师(张明信老师是启华初中的班主任)提到了你的婚姻事,启华立刻想到了我。常老师夫妇一听非常高兴,立刻让启华与何承基联系我与你見面。命运就这样将我们二人安排到了一起,这真是天赐良缘!此时我母亲正为我的婚事发愁,经人介绍的几个对象都因为我家穷,工种又不好,没处多久就黄了,这次听说是老师和同学介绍的並且是一高中的校友,又是现任教师,自然喜出望外,催促我赶快見面。我们在常老师家見面那天,老师一家忙里忙外照顾我们,张明信老师当你面夸我(当时我穿了一件旧軍装):“看他多精神就象红色娘子軍里的洪常青!”说的我们两个脸都红了。

在那个年代,我们并没有多少花前月下的浪漫之旅,甚至连电影都没一起看过几场,只有偶尔在学校在我家在老师家相見,更多的是忙着各自的工作。虽然相恋这么简单,你竟在众多追求者中选中了我!那是在佛前修了几百年的缘份啊!1975年我们结婚时真是一贫如洗,住在自建的简易的泥砖砌成的偏房里,面积不到二十平米,夏天低矮闷热,冬天寒冷墙壁结冰,家俱是用票购买的一对木箱子和一个碗橱,送你的纪念品只是一块天津产的东风牌手表和托人买的一台红星牌脚闸自行車,我们又置办些锅碗瓢盆和父母给做的被褥就算成家了

一年后我们的儿子就降生了,我们除了要尽孝养双方父母的责任(因为双方父母家经济上都很困难)又添加了哺育和教育子女的重任更何况我们在各自又很要强,早去晚归努力工作。我在西郊的一五五厂上班,你在七中上班。你我上班远,幼小的儿子全靠你自已用一台自行車来回接送托儿所,无论酷暑严寒,风吹雨淋,甚至孩子生病去医院我也未能在场,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真是太难为你了!

这以后我们都成了单位依赖的骨干,1987年刚恢复职称评定我们就获得了中级技求职称(我被市批准为经济师,你被评为中学一级教员)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並走上了部门领导岗位。家庭的经济生治也逐渐改善,工资收入逐年增加,住房条件也发生了变化,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2005年你从工作岗位退休。退休回家应该是老年幸福生活的开始,退休了卸下了在职时的工作重担,可以轻松地选择自已喜欢的事情玩,去追求工作时旡暇顾及的爱好与兴趣,你学唱京戏、跳舞、唱歌、旅游……但人生就是这么奇怪,不可能按着你的愿望去发展,我的下岗意味着几十年的努力成绩已成为过去。为了生活的更好,为了家庭早日进小康,我开始了四处漂泊的挣钱历程。本想老年相伴在你的身边,再过几年夫妻双双把家还的老年生话,却成了希望的肥皂泡。

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屋漏偏逢连阴雨,退休没几年,你身染重病。由于几十年困顿的生活,营养不良和积劳成疾,以至病魔缠身。但我竞全然不知!本应陪你求医治病可我却仍在四处奔波。你自已拖着病弱的身体在老学生的陪伴下去沈阳天津去求医直到病入膏肓。在你的日记中载了这一过程:20064月入院到8月份血小板低到一万,出院时可达6.7(当时我在内蒙古打工没回来,我真傻)2007年二次往院,上下半年分别住,牙龈出血渐轻,体能方面好转,血小板四万左右(这一年我又去内蒙打工,我真糊涂)2008年住院体能越来越好,牙出血现象少多了,刷牙也有胆量了,但血小板在3.8(这年七月中旬接到她的电话我终于辞掉内蒙的工作返回锦州陪伴你)2009年身体有劲了,可以步行到南桥再返回来,牙不出血了,刷牙也正常了,眼视力不好,夜尿多已经四五年了201010月之前参加文体活动(老三届艺术团)去汤上游泳;201010发现身体骤然变差,去市中心医院查出ALL(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住院治疗有所缓解。从2010820121月,我陪伴你住院共化疗八个疗程,到第六个疗程,市医院就确诊身体对化疗药物已产生抗药性,治疗已无能为力。你又转到附属医院大剂量化疗,直到不能进食,疗程结朿又返回市中心医院直至病故。苦辣酸甜忆文然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文然你就这样走了!就这样默默地离我而去,我们尚有多少末尽的话要述说,多少要办的事未做,你走了,我的心碎了。出殡那一天我们的亲朋好友,你的学生,一高中的同学都来送你,陪你走完人间最后一程路。但我却没有去,我已无力走到殡仪館,去向你道别,我忍受不了夫妻从此离别的最伤痛的那一刻。

你走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去拜望你老爹,見到他我真百感交集,万箭穿心,往年逢年过节我们是双双把家还欢欢喜喜过新年,但今天是孑身一人入家门,見到老人家我是无言以对泪水洗面,泣血自流。

人生自古谁无死,只留思念在人间。每年的清明,我和子女都要到墓地祭拜,向你述说你走后的生话琐事,我们都很好的,我们现在有了一个非常活泼可爱聪明伶俐的小孙女,今年五岁了。亲友都说她象你!你儿子已成熟了,你放心吧。我找个老伴和我原在一于单位,你是熟悉的,曾到我们家去过,你见过此人,生活上对我照顾很周到,与我们孩子一家处的很好,你放心吧!

                                                                                      安息吧!我的妻。

                                                                                                                        2018年元月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