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那年那枣......  

2017-10-03 16:20:31|  分类: 老照片里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6届7班 刘贵宁

   那年那枣......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现在正是金秋季节,超市自由市场琳琅满目的水果,足让你大饱口福。走街串巷的果农,车驮着肩挑着大筐小篓满满的梨啊枣啊的吆喝着,到处是一派收获金秋的景象。那深红发亮的朝阳大枣,那黑珍珠似的葡萄,那黄里透着红的南果梨,还有红绿相间的大桃......,物美价廉,真叫人好喜欢。尤其是今年的大枣特便宜,一元钱一斤的个头不算小就挺好吃的,质量上乘的也不过两三元一斤。瞧着满街的大红枣,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年挂在树梢上的那枣,那把我馋的哟......

   我七岁随父母从南方来到东北,全家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我的身份也随之一落千丈,由高傲的小公主一下子就成了偏僻农村贫穷人家的傻丫头了。
 
 从此后我们兄妹再也没有了零食吃,那时村里基本上没果树,只有我二叔家有一颗高大的枣树。我家和二叔家比邻,两家的菜园子仅隔着一道高粱秸的篱笆墙,那棵大枣树就在二叔的园子里靠近篱笆墙的一侧,上边的树梢头都探到我家这边来了。长期的煎熬让我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小馋鬼,每年最盼望的就是大枣成熟的季节。树枝上刚刚挂满“绿豆”时我就开始关注大枣树,当“绿豆”长到小手肚那么大,我几乎是天天光顾,站在树下隔着篱笆墙痴情地望着那些“绿豆豆”, 偶尔捡到一个掉下来的小“绿豆”会让我惊喜万分,攥在手里半天才小心翼翼地放到嘴里细细咀嚼,苦涩涩地如同被水浸湿的木头碎屑,也不知有没有枣核就一股脑咽下去,津津乐道还挺享受的。
 
 当绿枣开始染上一点点红色时,只要有机会我便在篱笆边上转。不是伸着脖子眼巴巴地仰望着树枝上还没成熟的枣咽口水,就是在靠近篱笆墙的白菜地里寻找,有时风也会刮下几个残疾的劣枣藏在白菜棵的夹缝里。不知那时八九岁的我怎么会有那样的毅力,而且既耐心又细心。此时白菜还没包心呈散状,每一棵白菜里外我都仔细查看,对有可能藏着枣的那一片白菜地屡次三番地进行地毯似搜索。每发现一颗小枣我都会激动, 心里涌起一股成就感。“功夫不负有心人”,偶尔收获颇丰,兜里那来之不易的十几个蔫巴枣,能叫我在妹妹面前威风好一阵子哪。

   那年那枣......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我好盼望刮风,甚至觉得越大越好,偏偏那时的秋天总是微风徐徐甚至无风。每天早上醒来我就幻想,是不是又有好多枣掉下来了啊?然后这一天心神不安,想方设法找机会溜到白菜地里再来一次地毯似大搜索。尽管有时也很沮丧,可我初衷不改,为了心中那一点希望而坚守,为了贪婪的馋欲而寻找,仍然天天去白菜地。

    到了中秋节前后,二叔会把树上的枣全部打下来,然后分给亲戚邻居们吃。我们每个孩子能分到一大捧,红绿相间的大枣省着点吃,也够我们快活几天了。之后我还能断断续续在白菜地里搜寻到几个散落的蔫枣,再往后就只能盼来年了。
 
  也许是小时大枣对我印象太深了,面对市场上种类众多的水果,我仍然对大枣独有情钟。鲜枣上市我就买着吃,没有了鲜枣就买干枣,像是要弥补儿时的缺憾。想起那时捡枣的事我就觉得羞愧,姑娘家家的怎么就那么馋啊?真叫朋友们笑话了。现在的生活让我很满足,想吃什么那早已是随心所欲的事,可人却不那么馋了,胃口也不给你做主了。买二斤大枣得吃好几天,多吃几个就茬心以至于枣都放烂了。面对眼前市场那些五彩缤纷口味各异的水果,我却留恋六十年前,费尽辛苦捡个没成熟的青枣,也吃得那么津津有味!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