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我曾与骗子过招  

2017-05-02 06:54:20|  分类: 老照片里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6届7班 刘贵宁

我曾与骗子过招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1982年,我从锦州工学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锦州纺织局职工大学任教,但生源渐少,直到停办,又调我到锦州纺织厂工作。二十年前,我因为下岗没了工作,便在家办过几年中学数理化补习班。那时不像现在大小书店初高中练习册应有尽有。当时给学生们用的题单,都是我自己刻钢板用油滚印的。虽然学生不多,但我负担初中三个年级多学科,觉得好累,有些力不从心。一天我给老唐(他在五中任教)洗衣服,从兜里掏出一张单子,是征订中学各科题单的。我如发现了新大陆般兴奋,暑假要到了,我何不也订一些题单?征订单是安徽省合肥市发来的,内容非常详细,每个年级各科都有,订单上承诺款到就发货。我因为心切也没多想,便订了三个年级六个学期的数理化题单,每科20份。按照价格和地址,寄去了780元钱。我挺高兴的,虽说当时780元也不算少,但这些题单足够我用一阵了,我会轻松不少。
         一周后我就开始盼望题单,可是一个月过去了,音信皆无。眼看就放暑假了啊,我心里这个急呀,就照地址写了一封信询问。他们还真回信了,说是题单已发出,正在路上。那就再等几天吧,结果过了好多天临近放假了还是没有踪影。一气之下我又给他们写了一封信,而且口气很强硬,说十天之内再收不到题单,他们就是骗子,我就去公安局报警。没想到我这封威胁的信还真奏效了,一周左右我就收到一大包题单。打开一看,纸是焦黄很脆的那种,如同多年的文物。我仔细查看各科题单的内容,哟,怎么还有语文题单?所有题单全都和现在的教学大纲对不上号。物理题单上的计算题能量和功率的单位,不是国际单位制“焦耳”和千瓦,还用“千卡”和“马力”。很明显他们怕我报警,不知在哪淘弄来的早已过时的旧题单糊弄我。题单急着等用啊,没办法我自己又夜以继日地找题刻钢板轱辘油滚,累得我头昏眼花的。     
        我和老唐说,要举报这帮骗子!老唐生性胆小怕事,一个劲劝我说,举报钱也退不回来了,就自认倒霉算了吧。我又来了倔强劲,即使不能挽回损失,也不能再让他们骗别人!在当地报警吧,我又觉得鞭长莫及,想来想去就试着给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局长写了封举报信。几天后,我前后收到两封回信,一封是安徽合肥市公安局的回信,说公安局局长接到我的举报非常重视,亲自带人查封了骗子的老窝,是合肥郊区的六七个农民作案,在一个出租屋里给全国各地的中学发征订单,一般人受骗几百元几十元怕麻烦就认了,所以他们才能得逞,案件正在受理中。信里还说要我把汇款单寄给他们,如数给我退款。说来也挺有意思,另一封信是骗子给我寄来的,歪歪扭扭的几个字告诉我说“由于你的举报,我们被查封,你的钱就等公安局退给你吧。”嘿嘿!我好高兴,不仅挽回了损失,还除掉了一个社会毒瘤。孩子们都说老妈真行!老唐还戏称我为“打假英雄”。
        现在社会上骗子太多了,花样翻新,加上高科技,简直是防不胜防。尤其是老年人求健康图小利更容易上当受骗。只要不图便宜,涉及到钱的事小心谨慎,虽然仍有上当的时候,但不会有较大的经济损失。如上当受骗了,能报警时别犹豫,即使经济损失不大,能让那些骗子得到应有的惩罚,也是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