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视频影集 情暖心扉  

2017-04-20 09:41:33|  分类: 学友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年二班群聊感言(三)

67届2班  陆  力

前些天,我们二年二班微信群群主刘爱黎同学将几年来拍摄的部分苍鹭照片制成有声影集《苍鹭美篇》,又将去年在白石拍摄的天鹅照片制成《天鹅篇》。这两个“小年糕影集”发到班级微信群后,大家饶有兴味地欣赏着被相机定格的一个个美妙瞬间:雄健的苍鹭有的凌空展翅傲视苍穹,有的神态安详栖息枝头;美丽的天鹅或群集水中欢快嬉戏,或盘桓水面翩然起舞……同学们纷纷点赞。

自从2016年6月中旬建立班级微信群后,刘爱黎、唐学斌、李桂贤、高建铎、郭齐、郭迎春、夏杰、吴秀贤、金祥华等同学在微信群发表视频、影集二十余个,顾宜虹、白敏、汪战、王文平、杨凤卿等多名同学热心提供照片。这些随机拍摄的镜头、图片经过精心设计、剪辑、配乐后,堪称精美绝伦,声情并茂,而充溢其间的浓浓情谊更是温馨扑面,暖人心扉。

我感慨于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与精湛技艺,抽出时间查阅视频、影集资料以及同学们的点赞留言。因中途换了手机,我只保留了2016年国庆节至今的资料。带着些许的遗憾,我一次次地走进班级微信群,一边在手机上查看,一边在电脑上记录。

微信群是一片春意盎然的芳草地,我徜徉其间,采撷着那一束束纵情绽放的鲜花;微信群是一个坦诚交流的平台,我走上平台,整理着那一条条诉诸肺腑的感言。纵观这些视频、影集,大致可归为同学欢聚和游赏美景两大类。前者,同窗相聚笑语欢声,情意深厚;后者,风景胜地美图靓照,温馨浪漫。这是我们锦州一高中老三届同学恬淡安适、悠闲乐观心态的真实坦露,更是夕阳岁月美好情怀的完美体现。

重新浏览微信群聊,二年二班同学一次次的欢聚场面犹在眼前。那穿越半个世纪的同窗之谊,将同学们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2016年金秋,远在郑州的李力同学两次来锦,校博客视频编导唐学斌同学把录制的视频剪辑后发在微信群,李力与韩永吉凄美的爱情故事再一次在同学中引起震撼。韩永吉同学公而忘私、以身殉职的崇高精神令人敬佩,李力同学28年坚贞不渝、执着坚守的高尚品质令人感动。视频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即使远隔千里也近在咫尺;视频弥补了外地同学未能到场的缺憾,即使无缘相聚也身临其境。毕业48年,我和李力仅在2008年离校40周年聚会时匆匆一见。而她两次来锦,我都遗憾地错过。李力来锦的视频,开启了我记忆的闸门。1966年3月,我复学来到67届2班,李力担任班委,她给予我很大的关怀和帮助。面对视频,我凝视着,回忆着,耳畔响起了她温柔的声音,眼前浮现着她亲切的笑容。我们在群内交流,增进了友谊。当我把2008年离校40年时班级合影发给她时,李力很感动,她说:“看到这张照片,我倍感亲切。”

微信群彰显着现代科技的优势,同学宴请、家庭聚会、回访第二故乡、团拜联谊等活动,都由班级的网络能手及时地制成视频、影集发到群中,引起同学们的热情关注。2017年团拜会刚刚结束,郭齐同学的影集《2017一高中新春团拜会》、唐学斌同学的视频《2017团拜67届2班专辑》先后传到微信群,同学们称他们的作品是“大家手笔”、“艺术精品”、“新春大礼”,“为我们的七十岁,也为我们迎接健康快乐的新的一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遐想”。视频影集中,二年二班同学参演团拜会节目的画面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看到杜福林、王月琴夫妇合演黄梅戏《天仙配●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录像后,同学们称赞他们的“精彩演出为我们老三届2017年大聚会增加了绚烂的光彩”。

2017年团拜会刚刚结束,汪战同学就做东宴请同学,10名女同学相聚在人民街许家食府的一个包间。一群年届七十的老女人举杯畅饮,倾心交谈,开怀大笑,上演了一台热闹的大戏。会后,郭迎春同学赶制了影集《女人花过年》,在群内引发热议。金祥华同学说:“我们又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无拘无束。我们谈校园,谈串联,谈下乡,谈回城,谈学习,谈工作,谈成家,谈立业,谈退休,谈子女,谈关爱。互诉浓浓的同学情、姐妹情。我们欢笑,我们拍照。此时此刻忘记了我们已经是七十岁的老太婆。”顾宜虹、李桂贤、郭迎春和我正巧身着红装,看到我们的拍照后,孙式华同学称我们“不爱武装爱红装”,赵跃同学挥笔写下了“二年二班女人花,红衣笑脸似朝霞”的诗句。

春节过后,郭齐同学把自己手里保存的、自毕业以来所有的聚会相片归拢在一起,作成相册《同学聚会小集》。发表的时候,她留言道:“这些聚会相片,没有时间先后顺序,它只是一个个记录。记录着锦州一高中67届2班的同学情谊!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老相片即将成文物,让这些记载我们情谊的老相片,搭上音乐相册的快车,永存!”一幅幅珍贵的照片配上《好人一生平安》的深情音乐,同学们顿感时光倒流,一个个欢乐的场面浮现在眼前,大家欣赏着,陶醉着。每一张照片都回放着动人的故事,每一张照片都饱含着深厚的情谊。顾宜虹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有过多少朋友,仿佛就在身边。你的相册创意太好了!谢谢你的良苦用心!虽然不能特别清晰地分辨你我,但已很让我感动了,通过相册,咱全班一起回忆,肯定能想起哪年那月在哪里,想起那些一起聚会的老照片的故事。不少照片都带着喜字,咱们的孩子们大喜的日子,就是咱们大聚会的日子,几十年过去了,咱们的孩子都有了孩子,我们也老了!如今举杯同醉,愿咱一生平安!看着照片,听着拨动心弦熟悉的旋律,让我眼含热泪……”清明节前夕,赵跃同学重温这个影集,思忆起班级逝去的七名同学,写下了情致深婉的抒情散文《情未了》,发至学校博客后反响热烈。在大连定居的夏杰同学读后,以“清明难隐乡愁,怎堪绿草幽幽?低头轻思故人,春风拂面藏羞”的诗句,表达对班级离世的七位同学的深切缅怀。

二年二班同学积极进取,蓬勃向上,乐观豁达,情致高雅,不仅文体活动多有高手,而且还善于在游览中捕捉美、欣赏美,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解读美、延伸美。不管是碧波荡漾的泳池,还是秋色斑斓的郊野;不管是锦州城区的东湖南山,还是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不管是中华大地的名胜古迹,还是异域他国的神奇景观,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用相机、手机拍摄瞬间的美丽,制成别具特色的美篇影集。

李桂贤同学是一高中老三届摄影班的成员,几年来经过孜孜不倦地钻研,摄影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校博客、QQ群经常看到她的作品。最近,她又热衷于制作有声影集,为微信群增添了一件件艺术精品。桂贤酷爱游泳,最近的几次汤上之游,都有她的身影。她制作的音乐相册《汤上月月快乐游》、《汪战参观建设中的温泉小镇》等作品见诸微信群后好评连连。大家看着许多老三届同学在泳池中畅游的英姿,敬佩羡慕之情溢于言表,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由衷的赞美:美丽的泳花池中绽放,雪白的水花激情飞溅;在青春的旋律中翩然起舞,在夕阳的晚霞中流光灿灿。

夏杰同学在南京休寒假时,游览了许多名胜古迹,他利用“克难教学网”制作相册《南京梅花山梅花开放》,那千树万树绽放的梅花,令身在北国的同学大饱眼福;吴秀贤同学春节期间在女儿的陪伴下出游云南,制成了《云南之旅》相册,使同学们感受了大理、丽江、石林、雪山的奇妙风光;郭迎春同学游览杭州后制成影集《漫游晚照西湖》,胜似人间仙境的西湖晚景,幽深朦胧,美不胜收;金祥华同学到丹东旅游后,把多个小视频发至群中,滔滔滚滚的鸭绿江水引起大家对这座城市的向往。

几位出国旅游的同学将自己在异国游览的经历制成影集供同学们欣赏,这些充满异国风情的景观让同学们看到了世界的多彩与奥秘。高建铎同学出游俄罗斯之后制作的影集《圆梦俄罗斯》,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令人神往的国度:壮阔雄伟的红场、高耸特立的克里姆林宫、金碧辉煌的冬宫、庄严肃穆的二战纪念碑、高大神勇的朱可夫元帅骑马的塑像……每一个画面都引起大家丰富的联想与遐思。声情并茂的制作令人心潮澎湃,诗情画意的图片使人赏心悦目。影集《圆梦俄罗斯》尤其引起了曾经去俄罗斯旅游的刘爱黎、李桂贤、顾宜虹等同学的共鸣,她们和着熟悉的旋律,哼唱起曾演出的歌舞《山楂树》,欣赏曾留下足迹的俄罗斯风景,宛如故地重游。

我在手机上浏览着半年来的视频、影集,禁不住感由心生。现代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惊喜,小巧精致的手机竟然比电脑还神通广大。更令我感慨的是,一群年届“七旬”的老人,在现代科技的浪潮中,在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善于学习,不断地接受新生事物,孜孜不倦地求索、尝试,像年轻人一样应对着一个又一个挑战。我们上QQ,建博客,读博写博评博;我们玩微信,入微群,链接信息资源共享。如今,我们又自己制作视频、影集,把我们的音容笑貌、游历行踪真实地再现。不要说我们进入了老年人的行列,我们的心态依然年轻;不要说我们的头脑不再灵活,我们的学习刚刚起步;不要说我们缺少年轻人的朝气,我们的生活诗意正浓。

只要心中有诗一般的激情,

我们的生命就会绿意盎然;

让我们在网络的天地耕耘,

奉上充满青春朝气的诗篇!

  评论这张
 
阅读(603)|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