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我们曾与春雨兄同台演出  

2017-04-14 11:44:14|  分类: 追忆师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8届5班 黄晓勤

    春雨大哥走了,天堂里又多了一位老三届的学友,惋兮!痛兮!送走春雨兄之后,我就琢磨,写几句话,寄托哀思。

    何大哥的名字,在校时就有耳闻,知道他是运动员。后来熟悉他,一是通过海发兄徐敏姐的介绍,知道他们夫妇的为人,口碑极好,二是通过参加艺术团活动,对他们夫妇的了解加深,印象很好。

    我们曾与春雨兄同台演出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夫妻二人总是出双入对。何大哥说起话来很有趣,总是能够让你笑出声来。唱歌、说笑、打牌,你怎么看,都看不出他是个大病初愈的人,从宝岩姐那儿论,他叫我小姨子。从玩笑中,我透视出他乐观的人生态度。每次合唱演出,他们夫妻都早早来到演出地点,化妆间、休息厅都能听到他朗朗的笑声,稍有时间就能看见他们玩耍的身影。着装化妆后的大哥,那副神情如同孩童。在他走路像抖动的舞姿的体态中,我看到了生命的坚强。夫妻间彼此的关爱,特别是宝岩姐的悉心照顾与呵护,让我看到了他们搀扶的力量,更看到了学兄学姐榜样的力量,看到了他们诠释爱情的真谛。他们告诉我们要学会适应,因为任何条件下都要生存。要学会珍惜,因为现在得到的都是最美好的。愁也一天,乐也一天,为何不选择乐呢?真的令人感动。

我们曾与春雨兄同台演出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记得某一年的七一,我们在慈善总会八楼会议室,搞了一次庆祝活动,三年九班联合演出了一个表演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我老兄也被要求参加了,何兄与他一见如故,可能都是农家子弟的缘故,春雨的二哥和孩子们都在重型厂上班,哥俩唠的挺好。不能说演出有多么好,但是参与了就是一种快乐。尤其是两个班学兄学姐的演出,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引领。我还跟春雨兄玩笑几句,说他的形象酷似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他跟我开玩笑,叫我“黄晓娟”,其实他真有点儿像李默然,我呢,就是名字接近而已。

20135月份联谊会艺术团搞了一次才艺展示,徐敏大姐编排了一个情景剧《我们好好爱》,事后,应博客之约,她曾写过创作体会:“我曾经在我家的全家福挂照上写下这样的一段话:“每一户窗子底下,都有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述说的就是——家”。这个家在时间的长河中,都会留下平常而不平凡的故事,我们这八个普通的家庭虽然在人生的轨迹上有所不同,所遇到坎坷各有不同,但是我们都是用真爱书写了最美的最动人的爱情故事。值得骄傲。何春雨、胡宝岩夫妇就是相依、相伴、相厮守的代表。他们的故事,证明了爱的无私,爱的无价。脑血栓后不久,又脑出血,曾一度卧床,不能自理。胡宝岩和孩子们时刻守候在他的身旁。悉心的照料,何春雨出院后,我们班几个同学去他家看望,令人感动的是胡宝岩为了及时照顾何春雨,竟在他的床下的地板上铺着被睡觉和休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何春雨恢复得越来越好,直至现在。于是,我构思了一组情景,在“你是我最真的情,那印映在千里外,世界再大我们好好爱”的歌声中,在七对夫妻从舞台正中依次携手相伴走向两侧呈八字排开时,胡宝岩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何春雨、缓步走进舞台中间停住,宝岩倒水递药给春雨,再用手巾轻轻地擦去春雨嘴边的水珠,紧接着又蹲下来为春雨捶腿,春雨也拿起了手巾为宝岩擦汗,情真意切。我又特别策划了此时何春雨挣扎着要站起来,宝岩搀扶着春雨,慢慢地站起来,挪动着脚步。突然间,何春雨甩开了宝岩,自己迈着一条腿,拖着一条腿,踉踉呛呛地向前走去,将准备好的九朵玫瑰花双手拿在手中,并兴奋地激动地献给了惊愕中的宝岩。夫妻俩紧紧相抱,释放着积蓄已久的复杂感受。此处无声胜有声,这是爱与情的最高升华,催人泪下。

我们曾与春雨兄同台演出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那一次我是参与者,亲历者。音乐情景剧《我们好好爱》其实是一种激情生活的再现,因为我们是共同经历的特殊年代建立的特殊感情,40余年的共同生活,尽管磕磕绊绊,但是风雨中我们一起走过。这里有太多的不容易,有太多的真实的故事,而不是美丽的传说。这里有艰辛的付出、不懈的努力,有共同的坚持、相互的搀扶,更多的是支撑。这里有战胜困难、战胜疾病历程的艰难,有家庭和睦幸福的喜悦,有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快乐。当我看到胡宝岩大姐推出轮椅车的时候,想起我们俩一起渡难关的日月,我被感动了。因为此剧反映了大家共同的生活,所以能感动大家。一群年近七旬的老头子老太太,与其说是才艺展演,不如说是情景再现,是众多学友联姻的微缩版,是一种真情实感的表达,是用心用情的一种表述。这是源于生活的东西,所以才有掌声、才有共鸣、才会被大家喜欢。这是一次真情实感的心路表达,我们自己把自己感动了,哭得稀里哗啦。宝岩、春雨的爱情是我们老三届同学夫妻相亲相爱相扶相携的典型代表,是美丽人生的精彩绽放。我更敬重宝岩春雨,因为对爱情的执着忠贞,因为他们的朴实无华,让我更坚信“无论富有与贫穷,健康与疾病”彼此的支撑最重要,他们是我的榜样!

春雨兄走了,他乐观豁达的精神,他的音容笑貌,他演出的精彩永远在我们中间。

春雨兄一路走好,在天堂万事顺畅!

 

 

 

 

 

 

  评论这张
 
阅读(69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