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游玩古徽州的女人们  

2017-04-11 19:33:34|  分类: 山水寄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6届6班  徐敏

       阳春三月,正是江南春风拂面,细雨霏霏的季节。一群老者不远千里慕名来到我国明清时代最具徽派建筑特色,最具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古村落群皖南,徽州。

        这里古风习习,古韵悠悠。

        古镇、古村、古民居、古桥、古木、古牌坊、古祠堂随处可见。一步一景,步移景异,好一派醉人的古徽州风光。

老者们兴致盎然,在时光的隧道里,走进一个个古村,感受徽文化的魅力。

        宏村,位于安徽黟县城外,是古代赴京通商的必经之处,是世界文化遗产。整个村落布局似“牛”形,故称“牛形村”。这里民居建筑开创了徽派建筑里别具风格的水榭民居模式。

        村外,山清水秀,红杨翠柳;村内、粉墙黛瓦,飞檐翅首,清泉绕户。清澈的水流终年宛如轻柔的银带蜿蜒村中,形成了“明泉粼粼门前过,暗泉潺潺堂下流”的绝妙景色。月沼和南湖水面映衬着古朴的建筑,更是令人拍手叫绝的宏村景观。

游览安徽歙县,最引人入胜的是棠樾古村的牌坊群。共有七座牌坊,逶迤成群,古朴典雅,蔚为壮观。

       古牌坊周围伴以古祠堂、古民居,古亭居,古亭阁,在广阔的田园风光,秀丽的山水映衬下使棠樾牌坊成为天然的影视基地。《红楼梦》《烟锁重楼》等三十多部影视名剧,曾在此拍摄。

       还有小桥依然映旧痕的潜口;徽州木雕第一楼的秀美卢村;菊豆乡里的祠堂南屏村;古 清江温旧梦的渔梁古镇;山墙仿船水流清透的西递村;盛唐楷模存遗韵的唐模古村;还有坑口古镇;太极湖村;关麗村;赛金花故居……数不胜数。

       老者们将这具有厚重的历史,弥流已久的文化经典的遗存——原生态古村落浓缩到镜头中,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十分珍贵的回忆……。

       走出时空的隧道,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包裹着一个个古村落,处处皆入画,举目有丹青。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炊烟落日,宛如桃源仙境。仙境之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点缀其中。她们就是老者中的14名老妪,统称她们为“游玩古徽州的女人们”。

       她们年近七旬或年逾七旬,神采奕奕,身穿多色的衣裤,披着七彩的饰巾,跨着照相机,拿着手机和ipad,她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时尚老人。

       在游览中,她们时而伫立牌坊前,凝神静听着牌坊诉说历史故事;时而走进灰白特征的民房; 时而走进祠堂欣赏历史留下的精工巧雕;时而赞美大自然赋予古村落的山青绿柳; 时而三五成群徜徉在小桥之上; 时而孩子般欢呼雀跃,迎风展开颜色各异的纱巾,在油菜花深处留影。 她们扮靓了徽州的山山水水,她们为古村带来了生机、活力与笑声。她们把古朴的美与现实的美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真是天人合一。下面展示的三个相册,将她们青春复苏的一幕幕呈献给大家。

相册(一)游玩古徽州的女人——漂亮、浪漫。

相册(二)游玩古徽州的女人——老来俏的女神,友好、自信。

相册(三)山美、水美、花美——画中人掠影。

        面对这一幅幅如画的照片,面对这一张张笑脸,让我激动,让我兴奋,让我幸福。让我感慨,让我想起了古徽州女人的悲苦命运。

        古徽州,人才辈出,星空璀璨,但荣耀了徽州男人的同时,却黯淡压抑了徽州的女人。黄梅戏《徽州女人》是场悲剧。深刻地再现了那个时代徽州女人孤苦悲惨的人生。剧中主要描述了一个徽州女子从十五岁到五十岁,从如花的少女到垂幕的老人,对自己从未见面的丈夫的等待,成为女人生命中的动力和生活的信仰。然而丈夫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她生活的全部意义和价值在丈夫的生活空间里,仅仅是一个零的虚无。她的一生没有自由,没有快乐,没有女人应该有的一切。这是徽州女人悲剧的缩影,也是女性文化的悲剧的代表。“一朝春江红颜老”,这是徽州女人的悲怨。

       看到这里,大家会明白我为此次出游之女统称“游玩古徽州的女人们”的用意了吧。

走进徽州,游玩古徽州的我们之所以如此漂亮、活泼、自信;如此热爱生活,如此幸福,特别是走进夕阳之后还能有如孩子般的笑声,青年时的梦想,壮年时的追求,是因为我们身旁有老师,有同学,有朋友,有好的兄弟姐妹,有朝夕相处的老公的陪伴。让我们在此衷心地感谢他们!

      添加相册:相亲相爱、携手并肩、向更深邃的年龄进军!

      “游玩古徽州的女人们”的称呼,将留在安徽。美好的皖南、徽州之旅将永留在记忆中。

       这群老者是我们锦州一高中老三届人及他们的亲属。

        我们还将整装待发……。



感谢牛燕恒、王桂青夫妇为我写此文提供了大量的照片。同时也感谢在乐山乐水微信群里发表照片的摄影师们。


                                                                                                              2017.4.6

附:相册

[音乐相册:游玩古徽州的女人---漂亮、浪漫!善良女人制作 http://yy2.rxqqlx.com/index.php?s=/Home/Album/index/id/3373311.html]

[游玩古徽州的女人们一一老来俏的女神友好自信!善良女人制作: http://aixin0.kagirl.cn/kphoto/doublebook.php?bookid=dD2nhG888UzvY_UzHFKqXiyET5PaUd1gPVmwpJ5UxaM&wxid=aixin&shareid=&onmake=]


[山美,水美,花美一一画中人掠影善良女人制作: http://xinyy1.kagirl.cn/kphoto/doublebook.php?bookid=dD2nhG888Uy8JxQdWcMquanrRyVUNXiTPVmwpJ5UxaM&wxid=xinyy&shareid=&onmake=]


[相亲相爱,携手并肩向更深邃的年龄进军!善良女人制作: http://jingcai3.kagirl.cn/kphoto/doublebook.php?bookid=dD2nhG888UzBs1Ukac0wKeFpTYFJ44lhPVmwpJ5UxaM&wxid=jingcai&shareid=&;onmake=]

  评论这张
 
阅读(73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