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我读《夕阳心语》  

2017-02-16 11:07:17|  分类: 作品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8届 2班   才满

        我一向认为,我写不好文学评论,所以,对能出书的人,只是佩服。但因为和黄晓勤几十年相熟,所以,就写几个字,说说我想说的话,叫读后感吧。

        佛家有一句话:“如若不是,必不相守,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但能如是,何虑不毕,信必不二,不二信心。”

世间一切,都是有因果的,那个“是”,正是信心和提升。

        黄晓勤就是一个充满信心和提升的人。

        通过一本书来了解一个人,认识一个人,那是陌生人。而我认识黄晓勤,则从人开始。

        我和她,在知青下乡时,一起参加绥中师训班,一起在明水中学教书,又一起抽工回城进了石油五厂。她先是在704车间(当时叫军工车间),而后,到了机动科,后调回锦州。

        她的《夕阳心语》,只是校博开刊后的文字,短短几年时间,“勤砌堆成文”。

        我觉得,《夕阳心语》你反复揣摩,有几个独属于它的特性。

                                                     

             一. 激情是本书的主旋律


         文如其人,她的过往,像一颗向日葵,始终迎着太阳,微笑着绽放,即便走进夕阳,仍然是踮脚眺望。

         无论是“师友情深”.“山水寄情”.“晚晴寄语”,还是“一往情深”.“夕阳放歌”,是用一根线穿起来的——激情,对,就是激情。

         在“你是晚枫”中,她激情唱道:“孩童时我喜欢漫山遍野的蒲公英 ,少年时我喜欢开遍满山的映山红,青春时则喜欢勿忘我,年老了更喜欢夕阳里的晚枫。”

         在“献给在读博士”中,她倾诉:“我们自己的校博,我们都是在读的博士,我们的学校没有围墙,我们倾听倾诉生命的回响。”

         人生是一所没有边界.没有期限的大学。在这所大学里,只有积极和消极两种活法,而她,无疑是积极的活法。

         我对她端午节包粽子那篇文章,记忆颇深。不是因为她送了我几个粽子,而是她那段话:“我的粽子是温情牌的,是暖心馅的,是用情丝捆绑的。”而且一包就是四十斤,这哪是自己吃?那是在诠释热爱生活的真情。

         她的文字一直在记录生活。文字,源于热爱,热爱文字,其实是在热爱生活。她的文章,洋溢着浪漫的情怀与向上的气息,彰显着似火的激情和洞察的眼神。激情是她的文字的原动力,她的文字,是有温度的,让人觉得滚滚发烫。任何作品,都是生命之歌,生命之舞,是生命的精神形式。


         二. 《夕阳心语》具有“双重转化力”


         好的文章,就是你驾驭着你认为好的文字,去影响别人,我认为,这样的文章,具有“双重转化力”。

         文学的属性,一是诠释你的内心,自己首先感动自己,同时,也让他人随着你的文字起舞,感动自己的同时,影响别人。

         纵观《夕阳心语》,我感觉得到一颗热诚的心在翩翩起舞。

         虽只是夕阳的一段文字,但能洞悉得到,她始终扼着命运的咽喉,这也可能就是她与生俱来的性格。

         岁月,提升了她对人生价值.人生意义的思考,最大的看点,就是人生是有身价的,这和金钱与权位不是一个意义,尊严面前,没有贫富贵贱之分,人和人的身价都是平等的。

         我对“幸福女人”的“你幸福了吗?”那篇文章,深有感悟。

       “我觉得我很幸福。但是我深知号称最幸福的岁月,其实包含着痛苦,只不过战胜痛苦之后,回忆起来非常美好而已。不是吗?我们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广阔天地,应该读书的年龄我们组建了家庭,应该一心工作的时候,我们还要读文凭,甚至与我们的儿女一起出入本该早他们十年就应该告别了的课堂,还有正当年富力强的时候,有的退居二线。那一段岁月,同学们各忙各的,谁都无暇顾及,我们没有时间去辅导孩子学习,没能力去孝敬父母,没有成就回报老师。但是,就当我们完成社会和家庭的责任之后,回过头来重新品味这其中的百味杂陈,才给我们与共和国一起经历的磨难.挫折.改革.开放的过程后,定位共和国同龄人对幸福的理解,那就是战胜困难的勇气,为家庭,为事业的奉献精神-----”

        而后,“幸福女人”说:“的确,关于幸福,每个人的定义自是不同。有人需要用精神的满足愉悦幸福,有人需要用物质量化幸福,有人则需要与他人在精神和物质方面作比较来证明幸福。我认为,知足便是幸福。我很满足于我目前的现状,所以,我很幸福。”

        原谅我引用了这么长长的一大段,不是凑篇幅,而是感觉实在鞭辟入里,真的具有“双重转化力”,起码,在我的内心,引起了共鸣。


         三. 《夕阳心语》有无限的生命张力

        

        时光不断流逝着,我们是历史的那一页,可能我们自己都不清楚。但我们曾经煽动的翅膀,无疑在留印记,也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小点,也可能小小小点也算不上,但我们一直在顽强的表演着。

        充满兴致的生命蝶舞,给人以无限的生命张力,晓勤的文字,确实有实实在在的作用。

        透过文字的体温,我能感受到她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坚强。

        在她的文字里,你看不到消极.失落.颓废的身影。

        “网名串烧”,“对生命的感叹”,“探寻时间的感动”,“行走在自己酿造的时光里”-----

         包括旅行中的帮助别人,甘当“团长”,她总在燃烧自己。尽管在舞台上身姿略显生硬,但总在不懈的努力饰演,让人感觉虽不敢称为一团火,即便是根蜡烛,虽是一点小亮,却总想照亮别人。

        她在“我们这样为老师祝寿”中传递了老师和学子的真情,那样一种形式,那一篇文章,可能开启了那个小圈子的紧密联系,张力在其中扩展。

        在“沸腾的西安饭庄”中,她的语言让我感到了亲和的张力。“相会是短暂的,回忆是永久的。真不愿说拜拜,但是,又不能不分开,我们拉拉扯扯,你送我我送你,来来回回,好同学谁也不许哭-----”。能把同学的离别,写成十八里相送,真的让我醉了。

        她的文字,就像一条追逐阳光攀缘向上的藤,更像一棵黄山松,寻觅缝隙,励你坚强。

        其实,张力不但是扩张力,也是一种紧张,一个想做头雁的人,必然紧张着,包括她的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