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闻鸡起舞 先睹为快  

2017-02-14 15:37:04|  分类: 新闻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孙丹林作客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文明之旅》

    68届5班  黄晓勤

2017年是丁酉年---鸡年。满大街的雄鸡报晓、鸡年大吉的红灯笼。张灯结彩,喜笑颜开,欢欢喜喜过大年。众所周知,鸡是十二生肖中唯一的飞禽。 在古代,我们的祖就把鸡视为太阳鸟,对它崇敬有加。《山海经》中还曾记述有鸟焉,其状如鸡,五彩而文,名凤凰,将鸡视为凤凰。

那么,您知道鸡有哪些美好的寓意吗?

闻鸡起舞 先睹为快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百家讲坛》的名嘴孙丹林,在丁酉年再一次亮相中文国际既中央电视台4套《文明之旅》,给你讲述与鸡有关的美好寓意。

首先,中国人讲究谐音字的互相借用,鸡是的谐音,代表着吉祥。据说在远古的时候,鸡就叫做。传说鸡当时是天庭中的神鸟,毛泽光亮、仪态超凡,深受玉皇大帝的喜爱,于是被派到人间送去吉祥。

其次,鸡能够辟邪。鸡一打鸣就天亮,所以它象征着光明,给人以力量。古时候,人们会将雄鸡的形象刻在木头或画在纸上,贴在门前。把它当做驱邪避灾的守门神。

再次,鸡还代表着安宁、温馨与和谐。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就写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孟浩然的《过故人庄》中也有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这些诗中都显现出平民百姓安宁祥和的生活。

还有,鸡有五德,文也、武也、勇也、仁也、信也。俨然一位文武双全而又讲信义的君子。我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民间更将鸡视为吉祥物,说它可以避邪,还可以吃掉各种毒虫,为人类除害。所以,开年第一天民间以红纸剪鸡作窗花,而且把这天定为“鸡日”。

俗话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按今人的话说,就是鸡有勤奋、准确、守纪律、不误时、认真负责的好品德。晋代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鼓舞着人们的斗志,竟被誉为“人之楷模”。

现代人们赞美鸡,主要是赞美鸡的武勇之德和守时报晓之信德。例如,我国发行的生肖邮票《辛酉年》(T.58),原画是画家张汀(锦州黑山人)创作的,他采用夸张和浪漫的手法,描绘出一只五彩缤纷、英姿勃勃的花公鸡。它引颈昂首、振奋抖扬、雄视而立,是一位勇士,是一位英雄,又是时间前进的响亮号角!我国各地启用的纪念邮戳也大多以昂首挺胸的“金鸡报晓”为主图。欧洲有的国家还习惯以雄鸡图案作为风向标,多哥1973年发行的《国际气象组织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即以鸡为主图。

闻鸡起舞 先睹为快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您想了解更多的有关鸡的美好寓意,请您走进央视中文国际,请您关注从辽宁走出去的著名主持人刘芳菲主持的《文明之旅》。本周六2200播出!CCTV4《文明之旅》,值得你期待!因为主讲人是我们的同学,是家乡人的自豪,是我们一高中老三届的骄傲,他是从北山一高中走出来的,他是从家乡锦州成长起来的文化学者,他是知道自己是谁的,始终不忘初心的那个人,那个始终在我们中间传道、解惑,娓娓道来的人---孙丹林。

我们相约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22点《文明之旅》,一睹丹林同学的风采,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不见不散!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