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命运也靠拼  

2017-12-15 22:30:51|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8届3班   张铁军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都曾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考一高中,目标就是为了上大学。

    我作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出身的孩子,父母从来不过问的我学习情况。我天生性格外向,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中上等,上学也是以玩为主,很幸运考上了一高中。

    但是在1968年我随着同学们一起到农村插队,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到1978年恢复高考时,孩子又小,家庭还得以男人为主。杨三去参加了高考。(我的爱人杨超群,二年七班,他排行老三。)可惜,这个笨蛋没考上。第二年,他又参加了考试,考上了锦州市职工大学,学的是工民建筑专业,半脱产4年制。这给了我很大安慰!但是自己上大学的梦,还在继续做着!

  命运也靠拼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机会还是让我等来了,1986年全国第一次成人高考开始,我们省总行,要从在职干部中培养一批大学生。但是必须参加当年的全国成人高考,够成人高考分数线后,经本行同意才能去上学。在庞大的报考队伍中我是名副其实的年龄最大。当时我已经37岁。报名的,大多数是近几年考试入行的20多岁年青人。当时距考试时间还有3个多月,我的工作是工行城内银行的会计科长,(那时银行还是手工记帐)晚上不能准时下班是常有的事。我们会计科和我一起报名的还有820多岁的年青人,他们都是大学漏子。要和他们一起参加成人高考,我拼了!每天除上班以外,下班就去科协补课,我报了语文和数学两科的补习班。最麻烦的是,到下班时间帐不平,不能去听课。帐不平时,我总是拉下脸来,开始骂这帮记帐员是笨蛋,”,他们吓得记帐很认真,大多数时间,下班帐就平了。

命运也靠拼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要考试了才知道,我上一高中学过的知识太有限了,数学连三角都没学过,别说解析了,我在时间紧的情况下,放弃了解析部分复习,语文听课重点放在了古文上,写作没法复习,靠老底吧。时间大多用在了背政治经济学,地理,历史。还记得当时学习时养成了一个习惯,把脚放在洗脚盆里用水泡着,嘴里嘟囔着背,家务活全部是杨三的。他以为我和那帮大学漏子拼,肯定考不上,我记得当时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让你过一把考试瘾吧。到考试的前一周,我请了病假,因为会计工作比较忙,行长带人事部门的同志到家来看我,一看我没病,在家看书,也只好无奈的走了。

  命运也靠拼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考试终于结束了,数学120分满,我考了100分,(文课考试数学简单,那帮大学漏子,都考了120分),除两道解析题以外,我都答对了,其他背的科,我都不比他们分少,我胜利了!我考上了辽宁电视大学,审计专业。我们会计科一共报名9人,考上5人,他们4位都是在锦州干校上学,是金融专业,我要上朝阳银行干校上学,脱产两年。回到家里,我兴奋的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杨三,他当时小眼睛瞪的老大,半天没说话,最后说,我以为你闹着玩呢,真考上了!还要上朝阳,孩子咋办?我脱口而出,孩子不有他爸吗?还有她奶奶呀!不知道他是惊讶的,还是气的,不理我了,我感觉到他已经到了对我一直容忍的底线了。

    同时我们城内的行长找我谈话,他说:你考上大学了,真走吗?如果你不走的话,总会计可能是你的,大家选你的票最多,我建议你还是考虑一下吧。(当时行里正在摸底选总会计,总会计是付科级,我当的会计科长,是正股级)

    我没有半点犹豫,很坚决地对他说,"不考虑了,上大学是我的梦!我考上很不容易,是我拼出来的,我一定要去了!"

我去上学了,孩子小学四年级,每天骑个20小自行车,自己去上学,要从毛巾厂骑到安富小学。     杨三当时在房产工作,带一个工程队盖楼,工作很忙,每天中午,他给孩子找一个小饭店,孩子自己去吃饭,自行车气没了自己打,自行车坏了自己找地方修。(我女儿初中毕业后,又到通化银行中专上学,很有独力生活能力。)

我上学期间,孩子的奶奶在87年去世了,杨三在工地又出了事故,他的腿摔骨折,住进了医院。我从学校赶回来,只呆了几天,他还没出院,我就又回学校了,把他扔给了小姑子了。现在想起来,真是很抱歉,说声对不起了,谢谢他一生对我的包容!

命运也靠拼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带着单位发的工资,每天0.80元的补助费,到了工行朝阳干校——西大营子,圆我的大学梦。到了学校一看,省行在这里办的班分三个专业,金融,人事,和审计专业。

     学生都是来自辽宁省各市行的,一共100多人。我们这个班是30人,我又是全校名副其实的年龄最大的,大家都叫我大姐。因为是电视大学,天天看电视教授上课。专业课,高等数学我都能跟上。但英语是大学的课程,我读书时学了四年俄语,英语一点基础也没有,真的跟不上。

    没办法,我又拼了。起早贪黑的学习,从不出校逛街,只二.三个月回次家,去看看孩子。我的学习精神感动了干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我很大帮助。

    毕业考试时,我以63分的成绩过了英语关,其他科目成绩也都不错。我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我去了省行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省行的稽核处长是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对我的毕业论文和答辩都很满意。他非常重视我们这个班30名审计专业的学生,要求各市把这些学生分配到各行的稽核部门工作。在他的帮助下,毕业后,我从基层行调到了市行稽核科,做文字综合工作。刚到市行,我就评上了会计师职称,一次涨了三级工资,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回首往事,感悟人生,命运是天注定的吗?我的感受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话说的是多么精辟!!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