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值得珍藏的情义  

2017-11-26 11:20:51|  分类: 心灵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景凌兄《钊义之义可薄云天》有感

    68届5班 黄晓勤

景凌兄《钊义之义可薄云天》的博文发表之后,深深地被钊义崇义、好义、行义的正义品质,被他热心公益、坚强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被景凌兄胸怀大义,弘扬我学友之美德的情怀所感佩。景凌兄的一高中情结,“永远高三一”的精神,让我敬佩不已。读罢此文,竟像“一石”投入湖中,引来涟漪无数。

    此文把我们带到了那个刻骨铭心的年代,那个永世难忘的日子与画面就在眼前,那些事就像发生在昨天。我们清楚的记得那一天秋回来报信的情形,清楚的记得那一天华受伤的情景,清楚的记得那一天谦血肉模糊躺在海校,众学友纷纷等候输血的场面……尽管此景不堪回首,但是这其中的情义没齿难忘。我们会永远记得钊义勇救华的伟绩,会记住华与茹血色浪漫的故事,会记住华住院治疗期间我们往返医院送给养的过程,我们会永远记得秋的模样,最后一次相见是伦从石家庄来,在辉家聚餐,然后就是站台与伦的挥手之间,再后来就知道她走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一个朴实到家的女人,一生没有烫过发,没有穿过皮鞋的女人,她留给我们的是穿着铁路制服,北京布鞋,梳着短发的她,但是心里始终有个“义”,谁说这不能感地动天?我还记得杰受伤,荣相救,美女救英雄的佳话,常常被谈起,还记得入川参军的14位同学得知杰伤后竟把第一个月的津贴费全部寄给杰,表达抚慰之心,同学之情;记得,永远都记得,谦没能留住生命,发和松去做义子,用我们的双手盖房子,这种抚慰周妈妈的方法,我们虽然稚嫩,但是情义可佳。年方十七八,竟能懂得见义勇为,懂得这些情分,懂得一些礼数,实在是难能可贵,可贵!

      我记得在校守楼期间,突然肚子痛的厉害,是新、亚、平、超用学校的推车,把我送到铁路医院,得到及时的治疗(胆道蛔虫病),后来又把我送到家中,这种救命之恩怎能忘记呢?我时常想,他们怎么会具备这种救人于危难的思想品质,怎么会具有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与办法?只能在流逝的时光中求真,那就是他们的人格魅力永恒,幸福会永远伴随他们!每当我旅游出行时,遇到庙宇会敲钟,那一刻,多少祈祷在心中,祝愿所有的好人,善意长存,幸福平安!

      在那艰难的时候,我们的同学懂得保护同学,当时元、平、仁的父亲都受到冲击,他们仨住进了义家,一下子多了三个大小伙子,凭票供应的粮食一下子紧张起来,义妈妈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孩子们饿着,她想方设法的给孩子们做,尽可能让孩子们吃饱,而且一住就是半个月,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是怎样的一种恩德?平,时常念叨此事,表达过对义妈妈没齿难忘的心情,不知道元和仁在世的时候与义妈妈怎样交流与沟通的,那就在天堂会见时,好好诉衷肠,谢母恩才对!

      是家中的独苗参军入伍后,老爸老妈非常想念他,我们的同学玉,时常去家中探望,问寒问暖,帮助二老做力所能及之事。还没等到我们报答他的兄弟之情,他却过早的辞世,只能是为他祈福,祝福他在天堂一切顺畅!

随着时间的流逝,尽管书页泛黄,可是感人的情义长存。

下乡后的几十年,我们各奔东西,为事业为家庭奔波,但是我们退休之后,有了联谊会,有了艺术团,这个带着温度的组织,进一步彰显了情义的厚重。

有的同学出资为患病的同学治疗眼睛,有的同学为交不上养老金的同学出资续费解决生存的后顾之忧,有的同学帮助某去世同学的孩子,有的同学为联谊会出资,让联谊会“三个一工程”坚持了十年,有的同学出资印制《岁月留痕老照片的故事》,不胜枚举的例证,这不单单是金钱,而更厚重的是无价情义,让我们永远铭记!

情义是不分地域的,因为爱无距。我们去大连、青岛看望恩师;我们去郑州祭奠永吉烈士;大洋彼岸给家乡的联谊会、同学捐款;长三角六姊妹跨越半个世纪的相聚;跨越十八年的站台相见;南京的英姐给锦州的师友远程会诊,出治疗方案;唯搬家同学捐资购衣柜,凌兄到家中看望;珍住院王老师在微信群倡导捐资,演绎了一首团结就是力量的生命之歌;我会铭记我住院时被师友关爱的情景,沈老师、岳老师的探望、王老师的嘱托、同学的陪护,忘不了宋氏饺子、佟氏饺子、周氏黄花鱼、张氏馅饼、于氏肘子、曾氏的高桥海鲜;忘不了我骨折时带着温度的黄瓜籽粉……每一次出行的送站、接风都是一种亲情陪伴。

我们还有那么多重情重义的班集体,集体过六十六,集体给老师办八十寿辰,时锦昌老师、王式凤老师、沈勋老师、江志立老师、徐玉洁老师、辛光老师、王海增老师、赵惠芬老师、杨子镶老师、佟德昕老师、何恩国老师、岳长仁老师(拒不完全统计)以不同方式得到同学们的祝福!这是尊师敬长,这是暖暖的班风,这是温馨的师生情!这就是与众不同的一高中老三届!在此谢谢为我们王老师写字绘画的同学,你们不管多么的有名气,在老师面前你们能以实际行动送上鞠躬礼,值得我敬佩!

写到这里,我一定是挂一漏万,请我的学友继续书写,大家一起分享。老三届的情怀是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利益,紧密的集合在一起,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牢记国家之义,民族之情的人。值得铭记,值得颂扬,值得珍藏!我们在苦难中找到了甘甜,我们在幸福中感知情义,感恩情谊,这可能就是幸福女人的幸福。我把我的感知化作一点儿文字,留给自己,送给友人,愿我们在沟通和交流中,彼此感受情义的厚重与豪迈,体会这其中的痛苦与哀伤,幸福与快乐。

生命的路程渐行渐远,我们永远也回不到从前,我们深知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只有今天属于我们自己。那么就让情义作为最好的心灵陪伴,快乐自己,温暖他人吧!

  评论这张
 
阅读(932)|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