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2017-01-28 21:07:42|  分类: 一高史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5届 肖春虎

      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1962年我考入锦州第一高级中学。这三年的学习生活是我人生历练和知识积累最旺盛的时期,也是极深刻的。已经过去54年了,我的那些师长们的音容笑貌,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

  我们新生班主任是位年青的女教师——那郁冬老师,记得她带着一个一二岁的漂亮小孩。新生班有走读的,有住校的,要料理学生们吃、住的生活事宜,要组建班委会,组建团支部,要了解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要备课,要买菜做饭。可想,我们班主任那老师是多么繁忙和劳累。而五十多名学生的我们还为一些大大小小的杂事、矛盾和冲突去找她评理,找她解决。想起来真的不应该。

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最先熟悉的是体育组的老师们,有两位年龄大些的老师,一位姓鈡,一位姓杨,还有给我班任课的苏宪琛老师和年轻健美的戴国柱老师。他们在体育方面都有令人敬慕的特长,钟老师擅长田径,尤其投掷项目,杨老师篮球技术和裁判水平极高,戴老师体操项目很棒,那双杠动作令我们惊慕不已,苏老师也擅长田径,人长得标致,示范动作也标致,跨栏技术更是精湛。那时,各年级的学生午饭后常常在篮球场上“斗牛”,半场三对三比赛,自由组合,5个球一盘,谁输谁下,人多时就三个球一盘。记得杨老师带领其他老师还与我们打过全场篮球比赛呢。饭后打篮球拼抢运动,现在看来是不科学,那时根本不在意。

   到高中才开设外语课,记得教我们俄语的是位小巧精明利索的女老师,叫李肃。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为了教会我们准确发音,常常凑到学生耳边,当时我还有点不好意思。高三时,她收集整理许多高考复习资料,但只讲了几课,就被同学借用,而且丢失了。她很生气,为辅导学生们高考,她不得不废寝忘食地再次收集资料。有位偶尔给我们代课的男俄语老师叫丁凡,会唱许多俄罗斯歌曲。喜欢唱歌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学会了《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其中一段。至今高兴了还能哼唱。当时,这种情调的歌曲似乎还有些禁忌。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教我们语文的是柏栋齐老师。瘦瘦的,脸色不太好,口唇有些发暗,可能抽烟过多的缘故吧。课讲得好,每到兴致时,讲起来口角挂满白沫。对我们要求严格,作文给分极吝啬,多数不给及格,能给75--79分的作文会在课堂上作为范文,对文章的构思、层次结构、语言技巧的运用进行评论和褒奖。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有一年,锦州市举办环城越野跑竞赛。我擅长中距离跑,长距离跑不及锦州中学的袁子富,为了学校的荣誉我要拼搏一下。岳长仁老师是我们的教练,是沈阳体院毕业的高材生,也是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他从发令起跑开始就一直跟在我身旁,指导我上下坡调整步幅,转弯前向前看跑切线,稳定呼吸节奏,不要领先跑,不要被袁子富甩得太远。就这样,坚持着,坚持着------。跑到工人文化宫时,离终点体育场不远了,岳老师说,该加速了,便飞快冲向终点,我也使出“洪荒之力”拼命往前冲,离终点100多米时,我赶上并超过了锦州中学的袁子富。获高中组第一名。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长距离的跑步比赛。身体非常非常的累,心里却非常非常的高兴。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由于多次参加省、市的跑步比赛取得点小成绩,有些飘飘然,走起路来也大摇大摆的,岳老师提醒帮助我,‘’天外有天啊‘’这句话记忆至今。要谦虚,不能骄傲自满,如今已成为我的品格。

   忆我高中母校的师长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一次,下课去食堂的路上,和苏宪琛老师说起我跑步能力的事,我说:‘我个头太矮,要再高十厘米就好了’。苏老师说:‘你还不到二十岁,二十五还鼓一鼓呢’。另一位数学教学大拿的马逢博老师,他腿有残疾,有条腿短,也在一旁边走边开玩笑的说:“咳,肯定还能长,三十三还蹿一蹿呢”,我差点笑出声来,那熟悉的姿态,那洪亮的嗓音,那真诚的祝愿,仍深深地存留在我的记忆中。

   我喜欢运动,课间休息常常玩的忘记时间。晚自习铃响了才想起上厕所,便急急忙忙跑进楼内禁止学生使用的教工厕所,恰巧团委书记也在如厕,提出意见,我却不在意,回了一句他不爱听的话。因为我是团员,团委书记很快在年级青年团里发起一场批判活动,虽然我班团支部很不赞成,但我还是写了一篇辩解的不是检讨的检讨书,和其它批判文章一起贴在宣传栏里。不知为什么,后来不了了之。在我的性情里种下了不敬重领导的特性和一双"平视眼”的品格。也为我一生的坎坷、不顺埋下了“祸根”。

   与学校领导人没有什么交结。当时,学校党委书记关镇安是一把手,负责政治大方向。一位副校长姓胡,还有一位学者型的副校长叫高伯东,好像是民主党派人士,高三时教我们几何、三角,教的很好,只是板书字太小,坐在后排的我时常看不清。

   毕业那年的四月份锦州教育局和体委发文,调我参加辽宁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六月份就考大学了,不愿参加的我分别被校长、书记找去谈话。这是代表二百多万锦州市人民,是组织的决定,也是个人的荣誉。为二百多万锦州人民的荣誉答应了。当时,我提出不去集中训练,自己在学校边训练边学文化课,两不误。实际上文化课未得好处,训练水平也没长进。报的200米低栏没进决赛,400米第三名,成绩也下降许多。五月份从抚顺市比赛回来,心是空空的,脑子是乱乱的,那么多科目如何着手复习,不知所措,心情沮丧。岳老师找到我说,“”经常外出比赛文化学习受些影响,你考体育学院不行吗?我保证你能考上沈阳体院。”我动心了,当时全国有八大体院,我问沈阳体院好还是北京体院好,他说,”当然是北京体院好了”。

   在报考栏里先写了北京体院后写沈阳体院。要说考学,我真要非常感谢岳老师。事情是这样的:学校体检后说我左心室肥大,不允许考学,需再复查。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无钱去复查,便赌气不考学了。是岳老师亲自到医务室找大夫说:肖春虎是中长跑运动员,运动员左心室肌肉厚实,他的肥大就不是病。在他的极力讲解和力争下,校医同意并签字了,我没去复查就得到考大学的资格。

   毕业时的班主任是张景林老师,他对班干部极信任,许多工作放手让干部去做,他只掌控大方向大原则。所以,我班各岗位干部的能力都特别强,无论生活管理、校园劳动、学习竞赛、文艺演出,还是体育比赛在全年级九个班中多是名列前茅,数一数二的。

  毕业至今五十多年了,每每提起一高中,那浓浓的思念便涌上心头,我真真怀念和感恩我的母校锦州一高中,真真想念和感恩一高中的师长们。

本文照片(自上而下)作者近期在冰球场留影、杨丕斌、戴国柱、钟奎生、李肃、丁凡、柏栋奇、苏先琛老师;在运动场上长跑第一名为本文作者肖春虎。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