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游乌衣巷  

2016-09-19 06:12:27|  分类: 散文新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75 李祥吉

游乌衣巷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是唐朝刘禹锡怀古组诗《金陵五题》中的第二首“乌衣巷”。诗中的王谢,是指王导、谢安,都是东晋的豪门望族。王导运筹创立东晋政权,谢安是东晋的宰相,都是权倾一时的朝廷柱石,他们都曾住在乌衣巷。几百年沧桑变幻,等刘禹锡到金陵时,这里昔日的王谢家族豪宅已不复存在,从前筑巢王谢堂前的燕子,也只能飞入了普通百姓的家舍了。这首诗通过景物描述与燕子易主的叙述,深刻表现了时代变迁的历史主题,引起了后人的思想共鸣。

自从这首诗问世并得以广泛流传,乌衣巷便成为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发幽古之情怀的地方,如今更是许多游客到南京寻访游览的去处。

我这次到南京,就想一定看一看乌衣巷。说起来,我已经四次去南京了,前两次是在职时公出,没时间看,那时也不知道乌衣巷在何处;后两次是在退休之后,随旅游团去的,只是安排晚上到夫子庙附近观赏秦淮河夜景,虽知道乌衣巷就在附近,但导游说就是一条胡同,晚上什么也看不到,竟也没去。这次,我一定要白天去看看。

游乌衣巷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830下午,我和儿子按原定计划先去了总统府,约16时赶到了夫子庙前的秦淮河景区,买了一店家点小吃,问乌衣巷在哪儿?店家指着那著名的文德桥说,过了桥左拐就是。余闻听大喜,急忙与孩子快步流星地奔去。在巷口,看了壁上的乌衣巷介绍,我们便沿巷由东往西而行。巷内基本不见游人,与游客如梭秦淮河岸边相比,显得比较幽静。巷子很短,一眼看到头,觉得不过百米,根本不像介绍的有300米。为何如此呢?哦,我猛然想到,说300米那是指原来巷子的长度,现在的乌衣巷只是原来巷子的一段。走约十几米,见一古朴的青砖门楼,门匾上书写“王谢古居”。我看罢大喜,立即向门边的售票窗口买了两张门票(门票半价,因里面施工维修),与孩子迈门槛而入。

幽静古朴的院落中,只有我们两个游游乌衣巷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客,无论怎样细看、拍照,都不受干扰。小院里有两个主要建筑,一是一古朴厅堂,上悬金字牌匾曰“来燕堂”,二是一座二层砖楼,名曰“鉴晋楼”。来燕堂,据说取自当年谢安以燕传信的故事,里面正维修施工,我们只在门口向里面看了看,只见有一塑像,大概是谢安。

 来燕堂的对面是一面古朴的长方形砖雕墙壁,四周雕刻着祥云龙凤等图腾,中间是人物图像。我远处观看,那人物图像像是竹林七贤,走近细看,判断没错,因为人物身旁分明有凸起的名字,我所指处,是竹林七贤中的嵇康。

砖雕墙壁前面的碧草中有一2米见方水泥方块,方块中有数道沟,我看良久,不知其意,但我知这绝不是随意所为想到买票时似乎看到里面的玻璃柜中有介绍王谢古居及乌衣巷的小册子,就在来到窗口,想买本小册子,以便解疑。不料售票员说,因维修施工,卖书的休假,书锁在柜里,看到买不到。既如此,我就请教,问之才知,这带沟的水泥方块是仿兰亭的曲水流觞渠。

游乌衣巷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哈,真出乎意外,这带沟的水泥方块竟是寓意着曲水流觞的千年佳话。曲水,是弯曲的水道;觞,是古代酒器。当年,就是东晋永和九年三月初三,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余名名士宴集于绍兴兰亭,以流觞曲水赋诗唱和,王羲之乘微醉之身当场作序,才有了这名传千古的书法珍品《兰亭序》。不用问,那鉴晋楼上六朝书画展中一定有书圣王羲之的这幅代表作了。

“鉴晋楼”,顾名思义,是以晋为借鉴之意。“鉴晋”也分明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意思。因维修之故,我们只参观楼内的东晋起居陈列室、王谢家族陈列、淝水之战的壁画、竹林七贤图和六朝书画等。时间有限,前面的我只简单的浏览了一下,但对六朝书画看的却比较仔细。因为,过去学古典文学,魏晋南北朝是继先秦、两汉文学后的又一个文学史期。这个时期的魏晋人物,如建安七子、竹林七贤,对后世文学影响很大,至于书圣王羲之对后世的书法影响,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怀着这种崇敬,我们拍下了这幅王羲之的兰亭序。

游乌衣巷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王谢家族,可真都不得了。以前只知道王导是豪门望族,可不知道也是诗书大家,王羲之也是其家族成员(王导是王羲之堂伯)。至于在下棋品茶谈笑间指挥了淝水之战的谢安,家族中不但有勇冠三军的谢石、谢玄、谢瑛等著名将领,也有在文学史上占一席之地的谢灵运、谢朓。这都是参观中看了他们的家族陈列后知道的。

出了鉴晋楼,这王谢古居就参观结束了。这让原以为这王谢古居得有几层深宅大院的我,顿生疑惑。难道当年门前车水马龙的王谢府第就是这样的秀气小院吗?我出门再次到售票窗口询问,才得知,这是1997年恢复了乌衣巷后,在这里重建的王谢古居,并非原来的王谢故居模样。

哦,这下我明白了,王谢古居并非王谢故居。这王谢古居,乃乌衣巷历史辉煌的标牌,今人修建它,主要是通过历史资料与文物的展览,展示东晋时期以王导、谢安为代表的王、谢家族及古都南京在六朝时期的历史风貌,让人感受到魏晋遗风今犹在。

走出王谢古居,我漫步在乌衣巷中,似乎有一种说不清的感慨,还有一种抑不住的思绪。在这条小巷中,曾驻过三国时吴国的禁卫军队,因其身穿黑衣,才有了这乌衣巷的名字;在这条小巷中,曾有过王导、谢安这样杰出的历史人物及其名门望族,才令后人纷纷前来凭吊;在这条小巷中或小巷口,曾来过无数的文化名人,唐朝的李白、杜牧、刘禹锡,宋朝的王安石、周邦彦……直到近代以来的朱自清、郭沫若,多少诗文名家都在这里留下了不朽的佳作。

“六代豪华,春去也,更无消息。空怅望,山川形胜,已非畴昔。

王谢堂前双燕子,乌衣巷口曾相识……”蓦然间,我又突然记起了读过的元朝萨都剌的这首《满江红.金陵怀古》。因为这词中的“王谢堂前双燕子,乌衣巷口曾相识”与“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样,都曾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我想也一定留在一切喜爱中华诗词文化的华夏子孙的记忆里。啊,乌衣巷啊乌衣巷,你在这些历史名家的诗词佳作中,早已和王谢堂一样被定格了,被升华了,你已经不是一条巷子,而是金陵(南京)兴衰的象征,古今变迁的讽喻,中国千年历史的见证。

于是,王谢堂是不是原来的样子并不重要,乌衣巷是不是原来的长度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经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深深地嵌入了中华文化的健体之中。因为这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光耀。

于是,不管王谢堂是否存在,不管乌衣巷是否恢复,只要这个名字存在,就总会有人前来寻觅,前来凭吊,前来诵古诗赋新词。因为这是中华文化的传承。

游乌衣巷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走着想着,我已经走到了乌衣巷的尽头,猛抬头,又一座古朴门楼让我一惊,因为门楼匾牌上写着“李香君故居陈列馆”,门上有一幅的楹联是:花容兼玉质 侠骨共冰心

真没想到,在这里我竟然见到了李香君故居。李香君,明末清初的南京秣陵教坊名妓,虽是秦淮八艳之一,但侠骨义胆,令人敬佩。清初孔尚任的《桃花扇》问世后,李香君遂闻名于世。余年轻时看电影《桃花扇》,深为李香君那种大义凌然的民族气节所感动,此时见其故居,多生感慨。因当晚另有安排之故,未能进去参观,甚为遗憾。但由此却更让我感到:

这乌衣巷的历史故事可真是太多了。乌衣巷啊乌衣巷,没点历史知识,还真读不懂你,因为你的历史底蕴太深厚了。

2016.9.18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