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关于我

1963年8月24日,66届同学开始进入锦州一高中,这个日子,就是锦州一高中老三届的共同生日。

我带孙女去亲子园  

2016-07-20 19:09:03|  分类: 退休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7届2班   陆  力
我带孙女去亲子园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2016年3月9日,我的孙女陶陶两周岁半零17天。这一天,对于孙女来说,迈开了成长中关键的一步——她走进了亲子园,融入了群体,开始体验集体生活;这一天,对于我来说,迎来了新的挑战——我要克服身体方面的不利条件,每天陪伴孙女参加亲子活动。

亲子园,正式名称为“亲亲学子苑”,隶属于大连市金州新区第一幼儿园,凡是准备进入该园的孩子都要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一段较长时间的亲子活动。

早春的天气乍暖还寒,让人感到丝丝的凉意。3月9日八时许,我们老两口来到楼下,准备与儿媳一起去亲子园。儿媳驾车来到楼下,孙女端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严肃中透出几分庄重,旁边放着粉红色的小书包。儿媳兴奋地告诉我,陶陶早晨一骨碌就爬了起来,嘴里不停地说:“我上学喽!”

亲子园里,设施齐备,条件良好。孙女站在几十名小朋友中间,个头偏矮,动作尚不协调。看了看登记表,才知道许多孩子已满三周岁,有的还属大龙呢,算起来要比她大七八个月。孙女和这些大孩子在一起,能适应吗?

我暗暗观察着陪伴的家长,多数是孩子的奶奶、姥姥,穿着比较时尚,经过交流,知道好多人才五十多岁。在陪伴家长中,我年龄最大,衣着普通,略显寒酸。更严重的是,我于去年六月底被诊断为左膝关节退行性变,走路还不太利索,更不要说做规范的动作了。最初几次,儿媳抽空陪伴让我们熟悉情况,后来全由我们老两口陪伴,我带孙女活动,老公在必要的时候辅助。

我带孙女去亲子园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孙女很小的时候,我就和她一起唱歌、读诗、点数。走进亲子园后,我很快发现了理念上的差距。亲子园遵循的幼教理念是在群体活动中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和运动能力,老师们设计了许多亲子活动,需要家长配合孩子完成。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有时候坐着学唱儿歌、做手指舞、和着音乐的节奏律动,有时候站起来边走边舞或拉起大圈蹦蹦跳跳做游戏,有时候在小桌旁协助孩子绘画涂色、粘贴做手工,还有的时候要抱着孩子活动……天天这么折腾,我感到比在家里带孩子累多了,而且坐久了再站起来很吃力,有时连迈步都打趔趄。开始进园时,心里有些郁闷,也暗暗地较劲:为了孙女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了保证她在亲子园学习顺利,我必须扬长避短,让人们对我有一个新的认识。

凭着教师的素质,我很快就在亲子活动中表现出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背诵记忆能力,儿歌的说唱绝不逊于那些小我十几岁的家长。孙女进园没几天,老师用大连方言向家长布置购买物品,我没有听懂,就走到老师面前,当我用普通话询问时,听惯了大连方言的两位老师立即露出惊异的神情。

不久,我加入了亲子园的QQ群、孙女所在班级的微信群,利用网络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三月下旬,QQ群发了一条留言:“孩子们开开心心地走了,剩下的玩具图书和操作材料被小朋友们‘遗忘’的到处都是,下次能不能麻烦家长帮忙提醒宝宝们收拾一下呢?”我读后思忖片刻,决定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回应这条留言,就信手敲出“致亲子园老师”这个标题,写了一首短诗:

三月的阳光金灿灿,

三月的春风暖融融;

亲亲学子苑——宝宝的乐园,

你们用汗水辛勤经营。

目光是那么慈祥温柔,

话语是那么亲切生动;

歌声是那么悠扬婉转,

舞姿是那么优美轻盈。

为了培育祖国的花朵,

我们愿与老师们同行!

发表后,老师家长纷纷点赞。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先后写了多首描绘亲子活动的短诗,发到QQ群后反响热烈。老公在亲子园,除了辅助我照看孙女,还带上相机,拍下孩子们成长的美丽瞬间。这些照片经过老公的挑选、修理,由我发到群里。我根据课堂活动内容给相册命名,如“我眼中的螃蟹是多彩的”、“美术与音乐的启蒙”、“我为海豚披彩妆”、“美丽的小雨伞”、“春雨沙沙”、“美妙的旋律”。

由于孙女的月龄偏小,刚入园时发言不够大胆,动手能力不强,运动中体力不足。我和儿媳抓紧时间给她补课。我们一遍遍地设置课堂情境,从老师点名回答“到”这个环节入手训练她。开始,孙女的声音放不开,过了一段时间,孙女不仅回答时声音响亮,而且是班里唯一站起来回答的小朋友。

亲子园每天“半天课”,“放学”回来,我就带着孙女复习功课。遇到没有记准的儿歌,就在网上搜索,跟着视频学唱,直到熟练为止;孙女在课堂上完成得不够好的小制作,就在家里重新做一次。有一次,老师带着大家制作一幅松树立体画,要求孩子们把三幅同样的画按照中轴虚线对折后用固体胶粘贴。孙女没有听懂,完成得不够理想。回到家,我找到硬纸,画了松树和鱼的图案,再画上虚线涂上颜色,教孙女对折、粘贴,制成松树和鱼的立体画。

我带孙女去亲子园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转眼到了四月初,经过一个月的亲子活动,孙女熟悉了亲子园的环境,也学会了许多知识,有时候还把学来的儿歌教给小区的玩伴,边唱边舞。看到孙女的变化,我抓住机会鼓励她积极参与,大胆讲话。一次亲子互动课上,老师让家长剪两只狗,与孩子分别扮作狗妈妈和狗宝宝进行对话。之后,老师让家长领着宝宝到前面当众表演,第一个家长领着一个大孩子进行表演后没有孩子想上。我对孙女说:“陶陶,咱们上!”说完就领着孙女走上前去,与她进行一次短暂的对话。虽然孙女没有说几句,但我看得出,她很开心。

孩子的性格具有可塑性,自从有了第一次当众对话的经历,孙女的性格活泼开朗了许多,她开始大胆地在班里说唱。一天,老师问孩子们:“咱们学了好几首儿歌,小朋友们都会了吗?”话音刚落,一个三周岁多的小男孩抢先唱了一段《打电话》,我就鼓励孙女:“陶陶,你唱《过家家》吧。”《过家家》比较长,而且有说有唱。当孙女完整准确地唱完这首儿歌后,老师、家长都很惊奇。有的家长说:“这么长的歌词,我都没记住。”老师问我:“你在家里经常带孩子唱吗?”我说“是。如果没有记准,就上网搜索。”老师说:“咱们家长都要向陶陶的奶奶学习,带孩子复习学过的知识。”

孩子的心灵世界是丰富的,心理感受也是细腻的。5月中旬的一次课上,老师用三幅画的形式给孩子们讲故事《不高兴发芽的树》。老师讲了几遍后,让家长在下面给孩子讲。老师在巡查中了解家长们讲故事的情况后,点名让我带着陶陶到前面讲这个故事。陶陶高高兴兴地跟着我来到前面坐下,我绘声绘色地讲了起来,她还插话互动,效果很好。当天晚上,儿媳发来微信说:“陶陶刚才说,奶奶今天讲《不高兴发芽的树》的故事,讲得可好了。”我忽然觉得,孙女虽然小,但也能够从大家的掌声与赞扬声中获得情感的愉悦,产生心理快感。这令我震惊,也更加重视亲子活动了。

亲子园的老师在开发幼儿智力方面很有办法。她们用直观形象的语言和色彩鲜艳的道具教孩子们点数,并且要求孩子们一定要按照顺序点数,做到手指与语言同步。虽然孙女早就认识了阿拉伯数字,掌握了10以内的点数,但按照老师的要求点数,她还是感到很新鲜。那一天,老师取出6枚雪花片排好,先是带领孩子们反复诵读1至6的数字儿歌,然后教孩子们点数,再让家长带着孩子做。最后,老师要求每个小朋友到前面按要求指着雪花片点数。第一个孩子没有做好,第二个就轮到孙女了,她大大方方地走上前,坐在老师的怀里,伸出小手准确地指着雪花片点数了1至6,赢得一片喝彩声。

 亲子园的教学生动活泼、趣味盎然,极容易调动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孙女喜欢这些新颖的教学方式,回家后常常是余兴未尽。有一次,老师在播放《虫儿飞》的歌曲时教孩子们跳舞。我记不住舞蹈动作,连歌词也没有听清楚。回到家里,我搜索到儿歌《虫儿飞》,发现歌词有些含蓄,担心孙女学不会。然而,音乐声起,她竟然随着唱了起来,仔细一听,歌词大体不差。我连歌词都没听清,孙女却记住了,莫非孩子的听力比我强?双休假日,儿媳带着陶陶去游乐场,她边走边唱《虫儿飞》,一个素不相识的阿姨听后说:“原来是孩子唱的啊,我还以为是谁的手机铃声呢!”

我带孙女去亲子园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孙女在亲子园,一天天地成长进步,我看在心里,喜在心上。五月下旬,她和小朋友们穿上了幼儿园免费发给的粉色T恤,显得更加活泼可爱。发衣服时,老师通知家长,准备在“六一”前夕举办庆祝活动,让小朋友准备节目,最好是家长与小朋友一道演出。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就琢磨着,孙女表演什么节目?她喜欢唱儿歌,能够背诵多首古诗,还会和着音乐翩翩起舞……但是,一个33个月的孩子,并不具备表演意识,她愿不愿意表演,能不能发挥好,完全取决于状态。我分析了孙女的具体情况后,决定与她一起演唱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我唱前半部分,孙女接唱后半部分。为了让她在演出的时候像模像样,儿媳给自己的宝贝女儿买了一个玩具话筒。

庆祝活动于5月31日举办。我看准机会,带着孙女上场。我对她说:“陶陶,和奶奶一起唱歌好吗?”我把小话筒递给她,竖起大拇指说:“奶奶用大拇指做话筒,你就拿这个小话筒唱吧。”她微笑地点了点头。我唱完前半部分后,孙女立即像舞台演员那样端起小话筒,接唱后半部分。虽然后半部分曲调高亢,但孙女唱得准确而响亮,老师、家长和小朋友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带孙女去亲子园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到了六月底,经过近四个月的亲子活动,孙女的体魄、心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个子长高了,运动协调了,动手能力增强了,还学习了许多知识。在课堂上,她可以流利地回答简单的数学问题,可以连贯地把老师讲过的12个成语用接龙的方式一气呵成地说出来,可以随着音乐节奏律动,可以熟练地背诵、表演学过的儿歌。

7月1日,孙女在亲子园结业。她和小伙伴们即将告别两位启蒙老师,正式走进辽宁省示范幼儿园——金州新区第一幼儿园。

 

 

 

我带孙女去亲子园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夏日的滨城阳光灿烂,高大的芙蓉树花繁叶茂。这一天,两位老师举办了简短热烈的亲子园结业仪式,老师与孩子们合影留念,家长与孩子们合影留念。拍照两张“全家福”之后,两位老师与孩子们分别合影,每个孩子都与老师亲热地依偎在一起,老师的童心与爱心让孩子们倍感温暖,

        走出亲子园的大门,孙女挥动小手用稚嫩的声音喊着:“老师再见!”

当天晚上,亲子园小二班微信群里出现了一条时长30秒的语音信息,孙女正在流利地背诵老师讲授的最后一首儿歌:“小兔rabbit蹦又跳,小猫cat喵喵叫,小狗dog汪汪叫,猴子monkey到处跑,蜜蜂bee嗡嗡嗡,大象elephant在洗澡,老虎tiger把小动物全吓跑!”这首儿歌尽管有7个英语单词,但并没有难倒34个月零9天的孙女,那英语单词的发音比我还准哪!

我打开微信,一遍遍地听着孙女背诵的儿歌,稚嫩的声音饱含着对老师的喜爱与留恋。我知道,孙女在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向两位启蒙老师告别。这是一个结束,又是一个开始!几个月来,我能够陪伴孙女进行亲子活动,目睹她的成长与进步,既欣慰又快乐。童年啊,金色的童年!陶陶,我可爱的孙女,奶奶衷心祝愿你正式入园后更加活泼健康、幸福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80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