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为历史留下珍贵记忆  

2016-12-20 06:41:24|  分类: 各界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一高中老三届丛书有感

博友  金再新

上月,获初中一校友送原一高中老三届同学系列丛书六册,如获至宝,即捧读而不能释手。

书中作者都是我的同龄人,所经所历略同,因此记忆也仿佛一下拉回到五十多年前,定格在那段特殊年代。他们的遭遇正是我的境遇,便有了知音的感觉,便有了随情节展开而脉动、而哽咽、而眼润的状态。好在全书通篇充满正能量,这也正是这代人美德和修养的体现。

作者中既有我小学、初中的同窗、校友,也有我工作中的同事、领导,还有我的邻居和朋友,更有仰慕多年素未谋面的各界名流精英。每次读时,便如同相对而坐,打开情感的闸门,把他的某段经历或感受娓娓向你道来,给我答疑解惑,让我如醉如痴。那些被湮没在历史中的味道一下子触碰到你记忆的神经,那滋味不可言表。这也许就是每次读后都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扑面而来的缘故吧。

        书中如实记录了作者们亲身经历的人生片段,不仅还原了历史,也让对一些事件没有身临其境的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知。那些对同学情、战友情的描述,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渴望,对人生前途曾有过的迷茫、却又不丧失对信仰的忠贞,对社会对人的包容豁达等等,虽点点滴滴,却无不令人动容。掩卷沉思,贴切感就在心中。

我将书中的每位作者都引以为知音,感谢他们展示给我读懂那段历史的一幅幅画面,真切、可敬。这些情感丰富,内涵深刻的文章,读来让你愉悦、让你震撼、让你共鸣、让你思索……同时对那些认识和绝大多数不认识的作者,涌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复杂情感,一种关切感油然而生,也许是惺惺相惜吧,我真心祝福他们晚年幸福。

得知这套丛书已出到17本,我感到震惊,我钦佩不已。感谢老三届同学为这段历史留下的珍贵记忆,同时也为后人读懂这段历史留下了宝贵的记录。

读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匆匆写下上述文字,以表对在一高中就学的校友厚爱的感谢,并渴望能够继续拜读余下丛书。

                                         2016-12-18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