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沁园春二首  

2016-11-28 21:39:00|  分类: 诗坛词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6届6班   刘庆远


1、给吕澜的《水调歌头·无题》点赞


红日偏西,向晚桑榆,又见彩霞。想当年俊秀,青云有志;如今憔悴,恨海无涯。书剑飘零,孤高自爱,犹绽霜菊九月花。休惆怅,是东方才女,玉美无瑕。

似梦泛明河万里槎。况登台论道。冬雷夏雪;挥毫作赋,秋月春花。无我襟怀,超凡境界,任尔世情薄似纱。行吟了,唤诗朋酒侣,痛饮流霞。

注:

【红日偏西句】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本句化用之;

【明河】银河;【槎】船;

【冬雷夏雪】喻所持的见解不同凡响;

【世情薄似纱】陆游《临安春雨初霁》:“世味年来薄似纱”;

【流霞】美酒名。

                                                         

 2、  欣赏周文元学长的诗作


古有人云:诗外功夫,钻之弥坚。慕君之亮节,辉同日月;生花妙笔,梦筑尧天。报国情殷,持家义重。心系民生冷暖间。长安远,聆谆谆教诲,如在身边。 

挥毫染墨千般,更玉振金声万口传。叹裁诗神速,追温八叉;雄浑瑰丽,过李谪仙。岁晚东山,霜锋自砺,仰之弥高瞻在前。天行健,愿君身康泰,福寿绵绵。

注:

【诗外功夫】陆游《示子遹(yù,玉)》:“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长安远】晋明帝儿时答客问称:“举头见日,不见长安。”遂有“日近长安远”之说。

【温八叉】温庭筠,晚唐诗人、词人。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试,押官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故人称之为“温八叉”。

【岁晚东山】东晋谢安晚年(只有四十多岁)隐居在会稽东山,不去做官。其实他仍有出山为人民服务的意向。

【仰之易弥高瞻在前】《论语》: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虽欲从之,末由也已。”赞扬孔子的学说博大精深,不学习掌握。

      【天行健】《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