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2015-10-29 10:15:01|  分类: 高中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663班  杨铁光

题记:我们就读的锦州一高中在我们毕业以后就一再遭受不测:先是被取消了“省重点”,后有被改了校名(仍然是高中),后来又被变成了师专,现在又听说还要变化(被动迁?)。听到这个消息我在第一时间专程去探望我们的母校(可能是内心深处的“恋母情结”使然)。我久久地在校园徘徊,用我的即将“奔七”的“阅尽人间春色”的目光亲吻着银灰色的教学楼、宿舍楼、操场……当然下意识的还有白杨树。其实我多少年前来过校园,白杨树早就不在了,那一次我就很是遗憾,甚至有些伤感,甚至有些愤怒,好好的白杨树碍着谁了,怎么就没了,“挥发”了还好(悄然遁去列入仙班),据说是被砍伐了,谁下得去手啊!?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母校的白杨树,那是一道景观啊!可见众多的老三届的博文。学兄王立华甚至把北山母校叫做“杨园”。在这所“杨园”,我们学的茅盾的《白杨礼赞》,茅盾写白杨树就是写北方的老百姓,也是写包括义勇军在内的战斗在抗日前线的以身许国的民族英雄(我这里可不是上纲上线,白杨树确实很有“树德”:非常平凡,很有骨气)。我当时就想,茅盾的“白杨礼赞”,就包括我们校园的白杨树,真的,你可以想一想,茅盾赞扬的悉数在我们校园的白杨树身上体现出来。这是我们的“校树”啊!可如今它们已经不复存在了(操场外也重新栽了些,但已成“非主流”)。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拿什么怀念我们心中的白杨树啊?翻出来十几年前写的一首诗,献给逝去的白杨树,献给逝去的青春,献给母校——杨园,献给锦州一高中老三届的同学们。

 

我读高中的北山学校

有那么多那么多的白杨树

是我们的老师和老学长栽的

和风华正茂的同学一起成长

但我们谁也没它们长的高

我们离校了  它们不走

心无旁骜地守护着校园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白杨树是有生命的

我们压根就没把它 

看成是个物  恰恰相反

我们把它们当作老同学

 

听老师和老学长介绍

小白杨刚到来的那一天

师生们像欢迎新同学一样

给它们安排了最好的位置

沙地  向阳  沿路  醒目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早晨  白杨树的是最先醒的同学

它们以婆娑的舞姿与我们一起出操

它们以飒飒的音响与我们混声晨读

然后  我们各自带着阳光的笑容

开始了校园新的一天生活

 

白天  白杨树是执着的守望者

它们很低调  从不进教室

不上讲台  不抢话筒

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奖赏

它们不离开岗位一步

即使雪虐风饕  即使骄阳如火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晚上  我们在白杨的荫笼下读书

在白杨的参与下交流思想切磋学问

夜里  白杨向我们一一道过晚安

又用温情的眼睛呵护我们梦的安宁

 

三年一个轮回  一届又一届同学

离开了学校  只留下了白杨树

只有白杨树的年轮保管着

我们学校的完满的记忆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这次我来到故乡  不能不到学校

原来的老师不在了  他们已退休

一块读书的同学也毕业云散八方

我最大的念性是校园的白杨树

 

但来到学校我却找不到白杨树

有人告诉我  白杨树也老了

由一批梧桐取而代之

梧桐原籍江南  是树中的贵族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今栽在北国栽在北山校园

不知它们水土服不服

 

我伫立在空荡荡的校园

感到陌生  凄清  孤独

我的心在呼喊  我的老同学

白杨树你在哪里  我们校园的

完整记忆白杨树你在哪里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白杨树 我的老同学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说明:第一张是66届5班部分女同学在教学楼前的白杨树下行走,摄影为岳长仁老师,韩桂茹提供;第二张为67届1班部分女同学在学楼前的草地留影,韩玉光提供;其余照片为作者手机拍摄老校园新照片;最后四张照片为作者曾经就读的三班的一楼教室)
  评论这张
 
阅读(1155)|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