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汉字结构中的智慧  

2015-06-26 22:15:31|  分类: 学术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结构中的智慧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68届6班班  孙丹林

按:今年1月孙丹林在央视4频道(国际频道)《文明之旅》播出“中国楹联中的智慧”,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好评。有的同学反映,听到信晚了很遗憾。不要紧,丹林理解大家心情。这不,还是央视国际频道,还是刘芳菲的《文明之旅》,还是我们同学孙丹林,又开讲啦。题目是孙丹林妙品汉字”;时间是本月2922点播出,下周六上午1012分重播。

敬请关注!!!汉字结构中的智慧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这里发表的是他的一篇文章,是这次讲学的基础材料,有一点儿像教师备课的教案,咱们先来个近水楼台先得月,外人丹林还不让看呢,内外有别嘛!文章不长,才一千多字,可到了央视4频道(国际频道),就成了既博大精深,又雅俗共赏,像模像样的一堂大课。这就是教授的本事,这就是专家的品味,这就是名嘴的风采。

丹林,向你祝贺:

锦州有你真好!锦州一高中老三届有你真好!

汉字结构中的智慧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我之所以说汉字是开启人类智慧的密码,是因为汉字从外形结构,到它的表义、内涵,都能体现出我们祖先——造字者的智慧,甚至是汉字本身所体现的智慧。

 “智”,金文写作会意兼形声。从日,从知,知亦声。其本义就是聪明,智力强。所谓聪明,即耳目聪明,听觉和视觉灵敏。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视觉和听觉更敏捷一些呢?那就需要每一日都知道一些,知道的多了,阅历丰富了,这个人就有智慧了。所以,明代大儒顾炎武有一本大型学术札记,就取名为《日知录》。这就意味着,这部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充分体现作者聪明才智的学术著作,是通过“日知”而完成的。什么是智慧?思维敏捷、由此及彼,免除愚钝、僵化就是智慧,而这智慧只能从“日知”中得到。汉字结构中的智慧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请朋友说出“慧”字中所体现出的智慧?

再看“慧”字,金文写作形声字,从心,彗声。其实“彗”字原本通“慧”,而“彗”的本义是“扫帚”,《汉书·王褒传》中说:“彗汜画涂”意思是以帚扫秽,以刀划泥。比喻极其容易。可是这个字的下面又加上一个“心”字,这就意味着,如果在心里能扫除灰尘,排除障碍,做到“心明”,那不就是不再愚钝、糊涂,而是聪明了吗?因此,单从“智慧”这两个汉字的结构、组合上看,这就是一种智慧。

再看一个“丰”字,象形。金文写作。上面象一器物盛有玉形,下面是“豆”(古代盛器)。故“豐”本是盛有贵重物品的礼器。与“豊”是同一个字,而“”字 金文写作。从示,“示” 是一个会意字。小篆写作,本读( )。本义:地神。“二”是古文“上”字,三竖代表日、月、星。“示”字也是汉字的一个部首,因其字形象祭台,所以凡带“示”字旁的字,多与祭祀、礼仪有关。如此看来,单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在很庄重的祭台上面,用十分讲究的祭器供奉许多珍贵的礼品,这就是“礼”字的内涵。试想,古人用这种造字法来表示举行礼仪,祭神求福,不是非常有智慧的一种体现吗?


你能从“宁”字中体会出造字的智慧吗?

再看“宁”字,金文写作。这个字是会意字,古字本写作“寍”。从宀( mián),从心,从皿;“宀”是房子,凡带“宀”字的字都与房子有关。“皿”是碗、盆、盘子一类的器皿。“寍”这个字表示住在屋里有饭吃就安心了。后世借“寧”为“寍”,从此“寍”字基本上做废。现在我们使用的“宁”字是“寧”的简化字。但“宁”字本读zhù,是“贮”的本字。“宁”的本义就是安宁,平安的意思。从“寧”或“寍”这个字当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出祖先造字的智慧,即有房子住,有饭吃,能过上平安、宁静的生活,这就是老百姓的最大愿望。这种愿望不仅是一种生活的需求,而且也是一种生存的智慧。如今,几千年过去了,无论哪朝哪代,老百姓的这种基本需求仍然没有改变。这难道不是汉字中蕴含的智慧吗?

 

  评论这张
 
阅读(98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