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四日游 (一)游黄山  

2015-05-07 20:57:16|  分类: 山水寄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8届1班 赵李迎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我的外孙女甜甜和她的小伙伴雯雯、陶陶,过完年就嚷着让爸爸妈妈带他们去看黄山,家长们考虑孩子大了,可以走出去,可寒暑假和节假日到处都人满为患,四月份可谓旅游淡季,气候最佳,但孩子们都在上课,双休日时间显然是不够的,只有请假。当丫头把消息告诉我时,我不赞同,可丫头却说,你不是也给我请过半个月假,带我出去玩吗?我无语,她的孩子,还是由她说了算吧。几个家长商量,把出行时间压到最短,用钱买时间,来回坐飞机,玩两天,满可以了。甜甜爸爸去年出差去了黄山,他推荐可去 “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和“桃花源里人家”西递,住在宏村的得月楼,晚上还可躺在床上看星星,他的建议得到孩子们的欢呼。丫头让我和她爸爸同去,费用全包,只得我一人响应,接下来他们做好出行前一切功课,准备四月中旬出发。

四月初我来到大连,九号一早我们就去了机场,我们家是两个妈妈、两个女儿老中小三人、雯雯和她爸爸两人、陶陶和爸爸妈妈也是三人,一行八人旅游团八点半登机出发。飞机很平稳,送水送茶送餐很周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上海机场,然后坐地铁转乘去虹桥机场再飞黄山。地铁半路又倒一次车,人多不说,时间就近两个小时,孩子们说,两个机场相距,比大连到上海还远啊,上海可真大。到虹桥机场候机厅已是下午,丫头问我吃什么,我说汤面,甜甜赞成,我们边吃边聊。我无意看餐桌上有一食牌,下面有一温馨提示:65岁以上老人,在此就餐可半折,我们找来服务员,拿出我的身份证,服务员送来21元,好嘛,这样一碗面在外不足20元,在这要42元,我们还要了其他菜如何算呢?应该是按人头平均分退半,丫头说算了,下次先说明,免得麻烦。在这给大家提个醒,进饭店可要留意呦,说不定就有奇迹发生,老了也有老的好处啊。三点半我们登上去黄山的飞机,满员,飞机餐是盒饭,有榨菜丝炒肉还有鸡蛋炒菜花,很热的,可我吃不下。40分钟就到了黄山。这两次飞机,我感觉良好,只觉有些累,没有不良反应。我记得第一次坐锦州到大连的飞机,下机后晕得我饭不能吃,整躺了两天,这次表现不错,自己夸自己,可是下面坐汽车就不是现在的我了。

出了候机厅,已是黄昏。接我们的汽车司机师傅说,你们来的正好,刚下过雨,可不是,空气格外清新,还有些甜丝丝的。我们问要多长时间到住处?师傅说大约40多分钟,大家都叫起来:诶呀,这么远呀!车在马路上行驶,徽州建筑呈现在眼前:洁白的粉墙、黝黑的屋瓦、飞挑的檐角、鳞次栉比的兽脊斗拱以及高低错落、层层昂起的马头墙,古朴、精巧、典雅、有特色,一个字:美!车渐渐行驶在大山里,公路是沿着山边修的,经雨的洗礼乌黑发亮,山上的树木绿绿葱葱,随着道路的弯曲,我们在车里左右摇晃,孩子们不时的发出呀呀的笑声和喊叫声,我手握着把手,想镇定再镇定,深呼吸,可身不由己,好在事先有准备,没有出丑。丫头在后面说,老太太,下次还来吗?我已经无力还击她了。

车停在一条马路上,对面是一座桥,师傅告诉我们过桥就是你们要去的宏村了。我们拿着东西在师傅的带领下走到桥那头,有几个穿制服的年轻人拦住我们,要买票进村。大孩子们已在网上订票了,告诉号就可以取票,我和小孩子们是半价,票有效期是三天,过三天要重新起票,正好我们第三天就要离开,不知有没有月票,我想问又觉得多余,就没再打听。走进村,人很多,来来往往显得街道有些狭窄,路是石板的,虽然下过雨却没有积水,家家挂红灯,贴对联,特喜庆,宽些街道还摆放各种食品、小饰品、工艺品,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很是热闹。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我们来到得月楼,门脸不大,里面很宽敞,装饰很古雅,老板很年轻。我们一介绍,老板特热情,在网上都混熟了。雯雯和陶陶两家是标准房间,我们是两层阁楼,进门是一张木质双人坐床,中间有一茶桌,茶具很讲究。楼上有电视空调,一张大床,屋顶有两尺见方的玻璃,可见天空,不看时可拉上木板遮盖。楼梯和窗都是木头的,并雕刻各种图案。楼下也是一张大床,三面有墙,前面上边和两旁也都是木雕,帘子一拉,与外隔绝。我倒不觉得好,不拉帘子有设备,拉上不透气,过去的人生活也不讲究啊,皇上住的也不如现代人舒适,社会在进步了。拖鞋毛巾牙具洗浴用品齐全,而且都是得月楼的品牌,24小时供热水,不知算上几星级。晚饭就在楼下,吃的是当地名菜:炖土鸡、臭鳜鱼、腊肉炖笋、毛豆腐、炒笋干等八个菜,大小孩都喝了米酒,他们说没有酒味就是甜水。有人来找住处,老板自豪的说,我们这都是一个月前定好的,不信你问他们。真的挺火的。晚上三个孩子都上楼要看星星,可惜是阴天,不过他们没懊恼,依旧叽叽咋咋说笑不停,在我们的命令下才合上嘴闭上眼。

第二天早,我推开窗,只见楼下是一个半圆形大池塘,对面的房屋映在池塘里如同一幅水墨画,真的能让你看醉。可当我看到这边有人在水里洗菜,那边有人洗衣服,有些不可思议,这可能就是生活习惯吧。我们走出饭店,前后门都开着,没有人看管,看来就是传说中的真实的门不闭户,治安很好。司机师傅已在桥头等我们,八点半进军黄山。

导游是丫头在网上找的,早已等候,有三十几岁,梳个马尾辫,很老道。很快就和孩子们融到一起。我们告诉导游我们的安排,听听她的意见,达成一致。咱同学去年也曾游黄山,他们走的是前山路线,由于前山索道维修不开,只能在后山乘云谷索道上山,我们有些遗憾,导游宽慰我们,后山要比前山景致多,反正进得山来,就领略了大自然创造的美,管他前后呢。一缆车定员限八人,由于有三个孩子,导游就上了我们的车,边观看边听她讲。黄山,古称黟(读一)山,唐明皇改黟山为黄山。她是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也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中唯一的山岳风景区。人间仙境般的黄山,自古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登黄山天下无山的美誉,黄山可以说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导游说着就给我们指那是天都峰、莲花峰、佛掌峰、那是天狗望月、仙人飘海、仙人下棋、喜鹊登梅、仙人翻桌、猴子捧桃、双猫捕鼠,经他指点这些景观还真有那么点意识,当然,你也可以无尽的遐想,孩子们就吵着说不像这个像那个,我们看到山上好多圆形石,大小不一还有重叠一起的,这是什么景?导游说是外星人,看来不光古人会玩,现代人也会玩,不说神不说仙,用地球外人命名。索道的行走我们宛若徜徉人间仙境。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索道上站是白鹅岭,从这里开始步行。沿着石阶下行,孩子们紧跟导游。现在想起来印象深的,有这么几景:黑虎松,黄山十大名松之一,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苍劲挺拔,冠盖浓绿近黑,造型奇特,说很像草书虎字,故名“黑虎松”。还别说,站在树下真有一股苍凉威猛的感觉扑面而来。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接着我们来到笔架峰和妙笔生花景观。左边山峰有五个岔,说她是五指峰也可,称她笔架峰更好,因为右边不远处有一孤峰,上部1/3处横裂,裂缝以上部分渐圆渐尖,形如蘸满浓墨的笔尖,而下部2/3的石柱恰似笔杆。笔尖上长着一棵盘旋曲折的古松,松枝伸展,犹如盛开的花,故得名妙笔生花。传说诗仙李白曾乐醉于此,古代文人墨客若文思枯竭,只要到此一游,便会茅塞顿开,有人诗赞:天然一管笔生花,写遍奇峰入画图。有笔有架岂不相映成趣。

黄山的松树种类多,有常见的迎客松,还有探海松、竖琴松、龙爪松、卧龙松、团结松、连理松等等,实在奇。树干很粗的几颗松树抱在一起长,叫团结松;一棵松离地2米处树分两干,并蒂齐肩,其粗细、高低几乎一模一样,叫连理松,这不是偶然一两棵,是树种。连理松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为人们常以连理比喻夫妻,所以附于此树的传说也是爱恨缠绵的,说唐明皇与杨贵妃二人曾于七夕明誓,百年之后同去黄山,修身养性再结连理。死后二人果然同游黄山,并留恋此地美景而化身为连理松。所以携手同游的恋人经由此树,都要在这里留影,让古树为幸福爱情作证。这里每一种树都有个故事,有故事才有心动,有心动才能让故事长久流传。孩子们在树下留下他们童年倩影,愿他们长大后友谊如初。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继续前行就到了排云亭。立于亭前放眼望去,只见奇峰幽谷,悬岩绝壁,巧石奇景近在眼前,光听那些名称就觉得十分神奇:左侧不远处是“仙人晒靴”、右侧竖立沟壑中是“仙人晒鞋”,正前方远处有“天女绣花”、“天女弹琴”、“天狗听琴”、“仙人踩高跷”、“武松打虎”等等,真乃鬼斧神工,大自然的杰作,怪石陈列馆。仙人晒靴和晒鞋还有一个美丽传说:古时候,男人穿靴,女人穿鞋。黄山左数峰的仙都观里住着老道道玄和徒弟太清;松林峰上的紫霞宫里住着道姑炼玉和徒儿妙真。两座道宫中间隔着一道鸿沟是西海峡谷,加上道规森严,他们老死不相往来。一年冬天,山中大雪,仙都观里断了火种,道玄只得叫太清到紫霞官里去借火种.当太清来到紫霞宫,就见到妙真,两人一见如故,谈起话来,非常亲热。从此,两人每天打柴、担水,便到一起谈心,渐渐地砍的柴就少了,担的水也少了.事情不久就被双方师父发现,受到师父们的严厉斥责。还规定今后打柴、担水,以两峰交界的沟涧为界,越界了,就用道鞭、神杖打杀。此后两人在一起说话就很困难了。一次,趁双方师父都下了山,便偷偷见面,并商定今后:太清在山门前晒一只靴子,就表示师父下山了,妙真就会见太清;妙真在宫前晒一双鞋,就是表示师父出门去了,太清就去见妙真。从此,他俩就以晒靴、晒鞋来幽会。一天,两人正甜蜜幽会,不料双方师父突然回来,事情败露,他俩将要受到严厉惩罚。他俩想来想去,最后横下一条心:“生不能在一起,就死在一起吧!”于是两人携起手,从悬岩上纵身一跃,跳进了白雾茫茫的云海。太清晒的靴子和妙真晒的一双鞋子都没有来得及收,日子久了,都变成了石靴、石鞋。凄美的故事,是对爱情的向往。排云亭前的链子上挂满了同心锁,是来自有情人的留念。想在这里锁住永恒的爱人。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排云亭上,还看到丹霞峰、松林峰、石床峰,各各刺破青天,令人神往。据说这地方还是看落日的好地方,可惜我们受时间限制,不能等到黄昏,只有怅望西天,幻想一番日落西山、色彩绚丽的动人美景了。

列入世界遗产名汇的峰、石、坞、台、松、云奇景,由于天公不作美,未能领略到云的奇妙,不免有些遗憾。由于我们还要进行下个节目,只能原路返回。回来可是上坡,我腿有些打颤了,走在最后,丫头和导游陪着我,小孩子们是跑上去的,人上了年岁不服不行啊。快到索道入门处,我觉得视线有些模糊,想摘下眼镜擦擦,一模眼镜没有了,细想,可能走路都是台阶,要低头看路,把眼镜摘下挂在衣服上,滑落丢失了,导游要给我寻找,都已都筋疲力尽,上哪去寻?算了,黄山美景没看够,留下我的眼镜继续观赏吧。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出了索道门,汽车把我们送到位于黄山紫云峰下的飘雪温泉,这里的水质以含重碳酸为主,泉水异常清澈,无色无嗅,其味甘美。

四日游——游黄山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宋景佑《黄山图经》记载,传说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曾在此沐浴,皱折消除,返老还童,温泉因此名声大振,被称为“灵泉”。温泉四周是山,里面如同一座花园,亭台楼阁,花草陪衬温泉池周围,水汽袅袅如同仙境。这里没设游泳池,温泉池大都是室外或半室外,有红酒、艾叶、绿茶、咖啡、椰奶、茉莉、等10来个池子,池上龙嘴吐水,池中五彩球游动,令人心旷神怡,游客很少,我们都可以独占一席,身边尽是红花绿草,远眺黄山群峰,看孩子们水中持球嬉戏,再咂一口茶,不是神仙胜似神仙。这里最有特色的是朱砂池,池里有一米深如黄豆大小的朱砂球,水浮上面有半尺,一脚踩下人慢慢下陷,把腿埋进去,感觉一颗颗朱砂在皮肤上滚动,朱砂温度有些热,但很舒适,孩子们把我们用朱砂埋起来,他们或埋或躺在水里,开心极了。几天来的劳累和疲惫烟消云散。黄山一游到此可谓很完美。

 

 

  评论这张
 
阅读(90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