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赣皖之旅------李坑  

2015-04-04 19:31:02|  分类: 山水寄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6届4班  陈丽君
    赣皖之旅------李坑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各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上午好!这是导游在发表今天的讲解词。导游刘碧霞风趣幽默,热心肠,又忠于职守,用她特逗的话说:见了她后面看想犯罪,前面看到向后退。哈哈,虽然她40有余,她依然有着姣好的相貌,她热诚的话语让我们感到亲切,在众多导游中成为我们心中的好代表。

    好了再说李坑,何以称呼为坑呢?原来这里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一进村就见到小溪和竹筏,人们可以乘筏而入这个村庄。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南宋年间还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李坑村落群山环抱,酷视盆地,所以称为坑。导游说,比坑大的就是潭了。李坑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游精品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赣皖之旅------李坑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傩舞,一种驱鬼逐疫的祭仪时跳的舞,又称舞鬼戏,在李坑村十分盛行。李坑古文化中傩舞带有鲜明的巫术色彩,最早是一种祈福和祷告的仪式,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民间舞蹈。傩舞的面具有四五十种,一般为木雕,脸谱生动,忠奸贤愚、喜怒哀乐,都是表现的主题。傩舞的传统节目有《开天辟地》等数十个,舞蹈动作粗犷而朴实。舞者戴着各种质朴面具,手执干戚等兵器,把自己装扮成想象中的比鬼疫更凶猛狞狰之傩神,随着强节奏的鼓点,跳着狂热的舞蹈来驱邪。导游说着用手往脸上一比划,眯起眼睛,就开始手舞足蹈起来。她说这是老师教的了,逗得我们哈哈大笑。婺源傩舞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初就有婺源傩舞外出表演的记载。婺源傩舞的起源,各说不一,秋口长径村的傩戏传说是做官的从外带回婺源的。     据说这里还有舞龙,每年的中秋节前后几天.勤劳李坑人希望来年风调雨顺 五谷丰登 安居乐业 平平安安的好兆头 ,村里都要举行中秋舞龙的活动。 中秋舞龙从村头开始,带头的是一名德高望重的老人挥着一个圆圆的龙珠 后面由十几名汉子举着纸扎龙灯跟着龙珠舞动,时而高 时而低 时而盘旋 纸龙灯的里面有几十支红色蜡烛照亮着 从远处看去就像传说中的一条巨龙 一位老人带着几个后生在后面敲锣打鼓。每到一家,主人就会燃放烟花,据说你家的鞭炮 烟花能放多久,纸龙灯就在你家门口舞多久 ,就意昧着你家来年平安幸福。整个舞龙过程要走遍全村的每一户人家,一般会持续到凌晨的2点到3点结束。

    逢年过节是必须有酒的。李坑人有句谣谚:男人喝正月,女人喝坐月(生孩子)。就是说,正月里男人可以开怀畅饮,整个正月浸泡酒中,而平常很少喝酒的女人临到生孩子时,却用米酒滋补身体、调剂血脉。几杯酒落肚,便飘飘欲仙,有远离红尘的感觉,很是怡然陶然。李坑人酿米酒,是一种很纯朴的民风,如同岁时节令,年年岁岁的轮回。即使不喝酒的人家,也要酿上一缸招待客人。来了客人,倘若没有酒,再丰盛的菜肴,也失却热情的气氛。如今酒市纷呈,名酒好酒琳琅满目,而李坑人青睐的依然是糯米酒,每年冬天,清甜的酒香依然弥漫山村,透出一股酽酽乡情。
创制于婺源县李坑村,为著名风味菜肴,始于唐代。《朱子语类》载:“ 婺源俗,岁暮二十六日,烹豕一只祭家先。……亦以炙肉及以鱼佐之。具体做法:取五花肉洗净,切成厚半寸、宽约巴掌大小,用竹串之投放佐料(桂皮、茴香、胡椒粉末、白糖、酱油)中稍浸,然后放在刚燃过的糠灰上两面翻动炙烤,烤至肉油滴入火灰即成。烤熟的五花肉,形体收缩,焦黄略红,外脆内松,其味特香的李坑名品。这道菜采用黄山特产山珍花菇与石鸡同蒸。花菇是菇中的上品,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并有降血压、减少胆固醇及抗癌作用。此菜堪称山珍之巧配,甚为名贵。

   赣皖之旅------李坑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顺着小路向前走,路上小店林立游人如织。其足见旅游业的发展了。饭店、商店、旅店,林林总总,比比皆是。有卖樟木家具的,一个樟木箱子2×1尺的要价3600元。一个樟木大衣柜要价16000元。店里充溢着樟木的清香。还有用锯子锯下的木块要十元不等。我的好友买了两个镇纸,用了50元,觉得不错,上面还有明刻的松竹兰菊花卉及题词。拐了几个弯,见到有卖乐器的,我不禁喜滋滋的上前和他们搭讪起来,和他们一道打起了东南亚的手鼓,好开心啊!赣皖之旅------李坑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在游人众多的地方,小溪水静静地地流淌在路的中间,溪上筑有各种样式的小桥,再一看这张照片的影子里确也有很多桥。我一拐弯竟看见了距今1800年前的老屋,进去一看楼上楼下也是雕梁画柱的,只是显得有些陈旧。据主人讲,这里还有直至今天也不腐烂的水管线,好神奇啊。
    
赣皖之旅------李坑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一路上我们见到了达官贵人的大夫第——李文进府邸,当地有名的木材商人李瑞才的住宅。在南宋年间的一位武状元李知诚的住地旁边有一座小山,站在这里可以望得见更多的街景;你瞧这里有多繁华多热闹啊;这使我想到1800年前的李坑应该也是一样的繁荣和兴盛。现在又融入了洋派的文化,应该更胜于前者才对啊。

    这时导游召集大家说,不要走丢了,回去的路可以原道返回,也可以直接走大路。我默默地径直从大路回到原出发地。边走边想:李坑到底是李坑,它不同于其他地方,这里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是著名的徽派建筑,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人们的生活虽有差距,却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李坑自古文风鼎盛,古往今来的李坑这是个有文化的经济繁荣的地方。欢迎大家再来李坑!啊,我从沉默中惊醒来,只觉得那个导游,那个李坑,你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3/30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