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逛北京”的实质是热爱北京  

2015-03-08 22:39:08|  分类: 友情选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王碧新作《谈古论今 逛北京》的感悟
       高 洪 亮
     “逛北京”的实质是热爱北京 - jzygzlsj -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今年国庆节前夕,我的校友岳长仁同志受王碧同志的委托赠我一本《谈古论今 逛北京》的新作,我如获至宝,利用国庆七天长假的时间,将大作读完。给我的印象是“这哪是‘逛北京’啊,简直就是一曲热爱北京、歌颂北京的赞歌”。
       读了作品之后,使我大开眼界。作者对北京的文物古迹、风景名胜、风土人情、历史掌故、民间传说、逸闻轶事等都做了翔实的介绍,令我耳目一新。这部新作对于对北京不太熟悉的朋友来说,简直就是一本“逛北京”的旅游指南,是一篇精彩的解说词,是一幅震撼的画面。对我个人来讲,读完作品之后,在我的脑海里呈现出一副壮丽的历史长卷,眼前聚焦两个闪光的亮点,心灵深处凝结着三块基石。
         一、壮丽的历史长卷
       “谈古论今”的书名本身就是穿越时空的历史长卷。北京由燕京走来,到元大都的建立,又由明太祖朱元璋下旨将大都改为北平府,1403年由燕王朱棣将北平府改为北京,至此北京的名字在中华大地上出现了,随后北京成为明清两朝的都城。若北京从1403年起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如有1153年女真族建都北京的金王朝算起至今已有860年的历史。作者用“逛北京”的游记文字形式,把北京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民间传说逸闻轶事等串联起来,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洗礼和震撼。仿佛这些往事就在眼前,如同与己相遇,引起读者的精神认同和感情共鸣,让人浮想联翩、大开眼界。
         二、知识渊博和传说掌故是闪光的两大亮点
        通读作品之后,对作者的敬意油然而生,感到作者的选题广泛,知识渊博,历史事件翔实,传说掌故趣味盎然,中心议题之外的旁征博引有根有据。
       作者的知识很丰富,文学素养很有功底,对景观的理解能力和鉴赏力清晰、深刻,谈古论今,溯流而上,让人受到很多启迪,品味到人世间的温情和冷暖。
       北京由来的阐述,表明作者的历史知识十分丰富;世界“五大宫殿”的提及展现知识的渊博;搜集和挖掘的趣闻趣事让人心怡和陶冶身心;康熙的“天下第一福”叫人趣味横生;对富二代“财大、祸也大”的警示入木三分,透彻淋漓。对历史人物李鸿章的评价“不得已而为之”的用词非常贴切;对其他人物的点评也尊重历史。
        文章中的传说典故,逸闻轶事,令人妙趣横生。诸如“碧螺春”的来历,“红楼梦”人物的产生,“北京天桥”的名字是怎样命的名,都以故事的形式向读者交待,给人以扑朔迷离、恍然莫测的情趣。尽管书读已过数日。作者的渊博知识和和引用的传说掌故一直在我的眼前闪光。
         三、低调做人、求实精神、态度严谨是成书的三块基石
        透过作品,我被作者的豁达心胸感动了,就像遇到了良师益友,特别是低调做人做事更让人钦佩。正像本书封面上所说:“北京留给一个外省草根的印象……”多么谦虚、多么坦诚。他的求实精神也令人感叹。他说:“看景点,讲典故,不亲自瞅瞅,光看书哪行?”有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不明白,他向知情人学习、询问,直到搞清楚为止。作者的写作态度十分严谨、引证的资料都标明出处,令人信服。
        读过“逛北京”之后,我多想按这本书的指南好好地逛逛北京啊!
    
        编后话:此文发表于2014年12月4日锦州晚报。岳长仁老师向校博推荐,作者系岳老师的校友、原锦州市政府招商局局长,有多篇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黄晓勤打字编辑友好选登与师友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72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