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锦州一高中老三届

如烟往事四十载 难忘岁月难忘情

 
 
 

日志

 
 

我当过消防队员  

2014-12-16 07:08:47|  分类: 我与共和国同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7届1班  李铁生

每当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或看到消防车风驰电掣般驶向救灾现场时,不由勾起我对一段往事的回忆,因为我也曾是一名专职消防队员。

一九七一年十月,我随着浩浩荡荡的知识青年返城队伍被分配到锦州石油六厂。这次工厂共接受了500名返城知青。

经过近半月的学习和体检,我分配到厂消防队,成为专职消防队员。与我一同分配到消防队的一高中老三届同学有王霽,李智,宋家瑞和赵荫男等4人。

当时厂人事部门的解释是,我们年龄都比较大,如果当学徒工转正需三年时间,而消防员是熟练工,从每月24元工资到转正月工资39元只需两年,算是一种照顾。当消防队员没有技术,我们并不愿意并不领情。但在当时的年代,一切听从党安排的意识占主流, 我们都服从了组织安排。

我当消防队员有两段经历,先是在战斗班。平时参加训练,内容是消防队员基本功,即八科二十项。从水带连接战斗展开逐科训练。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挂钩梯攀登六楼和滑绳自救。

所谓挂钩梯攀登六楼是手持端部带有锯齿状梯子勾住木质窗台逐层攀登到六楼。规定按时限完成,评定成绩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由于体力原因,我只能达到及格水平。

所谓滑绳自救是从六楼到地面设置一条绳子,队员腰间的保护钩锁在绳子上,从六楼滑到地面。应该说是绝对安全的。但初次下滑时心中还是忐忑不安,好在经过努力我还是完全做好了整套动作。

现在回想起来,这两个科目在实战中应用并不多,但它锻炼了队员的意志品质,增强了体魄。

扑救火灾是消防队员的职责,我曾参加炼油厂十几次火灾的扑救,还参加了锦州铁合金厂铝粉车间和锦州金城造纸厂芦苇垛两个较大火灾的扑救战斗。

一年以后,我从战斗班调到防火组,成为一名防火员。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厂消防器材和设施的管理,防火宣传教育,对全厂各单位进行“五熟悉”,即熟悉名称、地址、工艺、设施和消防水源。

最难的要数“五熟悉”了,全厂有60多个二级单位,30多个生产装置,而且有的工艺还比较复杂。队里规定每人每周必须熟悉一个车间,然后向全队人员讲解。凭着老三届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个人的努力,我比较好的完成了任务,为以后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

一九八四年我调离消防队到厂安全处工作。

现在我快到古稀的年龄,回忆起这段经历,可以自豪的说,我是一名合格的消防队员,用自己青春为炼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当时,我们消防队排练文艺节目,有一首由我填词赵荫男谱曲的《消防队员之歌》至今仍能哼唱。写下来,作为此文的结束语。

我们是人民财产的卫士,

对党忠诚豪情满怀。

     汗洒训练场,忠贞一直不改。

     警报就是命令 ,奋勇冲向火海。

     保卫炼厂 ,与炼厂同在。

     啊,我们是光荣的消防队员。

     保卫四化,我们昂首阔步迈向光辉的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58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